人物|沈祎智聪:完美诠释“一球致胜”

人物|沈祎智聪:完美诠释“一球致胜”
2020年12月04日 09:36 新浪体育
上海华维体育场馆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智(中)女士、上海华维网球俱乐部主席樊建军先生向小沈颁发助学金  上海华维体育场馆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智(中)女士、上海华维网球俱乐部主席樊建军先生向小沈颁发助学金

  由于疫情的侵袭,国际网坛的“中国赛季”全面取消,但人们对于网球的热情丝毫未减。如果说近期网坛的热门话题,那非“一球致胜”莫属。全新的比赛方式,媲美职业赛事的奖金,使得这个比赛在网球圈内迅速爆红!

  随着比赛的结束,“一球致胜”的冠亚军在圈内声名鹊起。球友们除了对于冠军的祝福与羡慕,更多人显露出对于亚军的惋惜——沈祎智聪,一名上海财经大学的大二学生,数以万计的球迷们,记住了这个小伙子。

  走南闯北,漫漫网球路

  沈祎智聪,标准的00后小伙,不要被他的名字“欺骗”了,标准的河北秦皇岛人。小时候看动画片,觉得打网球很帅,他8岁开始参加训练,跟着二十多人的班学了一年多。

  对沈祎智聪来说,小学毕业后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网球人生。小学毕业后,他去了廊坊的夏令营练了一个月,每天要练球六七个小时,就这样过了一个月,水平提高得特别明显,他自己的感觉就是‘球质’发生了明显变化。

  有了这一次经历,追求更高水平的训练就成了小沈的执念。于是,上初二的时候,他来到北京,利用暑假练了十天。他是单反,而秦皇岛、石家庄并没有特别针对单反练习的教练,而北京的教练自己也是单反球员,对小沈的帮助很大。就是这次训练后,小沈连续参加了三届“东风标致未来大师赛”,分别获得了一届亚军、两届冠军,有幸参加了与德约科维奇的互动晚会,同时被邀请去法国巴黎观看法网。

高中代表绵阳南山中学参加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夺冠高中代表绵阳南山中学参加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夺冠

  初二那一年,小沈参加了在绵阳南山中学举办的中国中学生初中组网球锦标赛,获得了男子双打亚军,当时他就被学校的网球场深深吸引,想象着能够在这里上学。开明的父母通常是子女优秀的一半因素,父母支持,加上绵阳的网球氛围相当棒,小沈的球技与日俱增。高中三年,他迅速脱颖而出,连续代表学校参加了历届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2016年初中毕业受邀南山双语中学,代表该校参加了在包头举行的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和团体冠军,2017年获得团体冠军、男单第三,2018年蝉联团体冠军、男单第二。2018年在摩洛哥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小沈获得网球项目混双第四名、单打前八,这是中国队在历届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由于2019年世界中学生网球锦标赛举行的日期与高考冲突,沈祎智聪没能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这项世界比赛,他在2019年暑假获得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男单亚军。

观摩法网观摩法网

  征战全国,峥嵘显露

  沈祎智聪第一次参加全国性质的业余网球赛是在去年10月份,代表上海华维网球俱乐部,参加了“2019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 并且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青年组冠军。于是乎,小沈在中国网球业余圈崭露头角。

  第一次参加业余比赛,给沈祎智聪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参赛者的身份五花八门,有大学生,有刚刚毕业还割舍不了网球情怀的,也有一些拥有专业训练背景但没有注册过的业余高手。参加业余比赛,可以接触到更多高水平球员、更多不同的打法,对于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和心理素质有很大的帮助,还能结交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顺势而为,小沈随后陆续参加了中国业余网球公开赛包头、温州、深圳的几站分站赛,获得一站亚军和一站第三,并藉此跻身在深圳举办的中国业余网球大师杯总决赛,最终获得男单季军。

  小沈觉得,如果比较高频次地参加业余网球赛事,凭借赛事奖金,基本的生活费还是可以保证的。李娜退役之后,并没有享誉国际的超级球星涌现,中国网球的热度看似有所下降,但其实业余网球近些年的发展还是比较健康有序的。“比赛很多,像业余网球公开赛的分站赛,冠军有1万8千元的奖金,深圳的总决赛冠军能拿到2万2千元,这都不算低了。当然,你得有稳定的名次保证。”

  淡定从容,目标明确

  小沈是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日常生活就是那种肉眼可见的枯燥单调——很少看电影,几乎不打游戏,也没有女朋友,反正到目前为止,全部的日子就是念书和打网球。虽然未满20岁,但他对网球的理解并不浅薄:网球最起码带给他三个好处。第一,通过打网球认识了很多朋友,拓宽了眼界;第二,通过打网球考上了非常不错的大学,如果没有网球就会难很多;第三,是对人生的帮助,如果不打网球,那就成了每天上课、打游戏、发呆的宅男了。

  说起对于未来的畅想,沈祎智聪还没有考虑过以网球为生,比如毕业后在一家网球俱乐部当一名专职教练。小沈说,“到了大学我才发现,相比较网球,学习真的很重要,学到的知识就是自己的,现在看似没用,以后说不定就能派上用场。打球可以当成工作、生活的一个辅助手段,在工作之余,和朋友们一起开个业余网球培训班,教教小朋友打球,纯当个人爱好。”

刘运智女士、樊建军先生向小沈赠送网球装备刘运智女士、樊建军先生向小沈赠送网球装备

  作为上海华维网球俱乐部的一员,小沈的成长历程以及在一球致胜比赛中的表现,完美诠释了俱乐部自强不息、奋力拼搏、泰然自如、稳重沉着的宗旨。俱乐部特为沈祎智聪颁发10万元人民币的助学金以及百保力的运动装备,希望小沈在今后的网球生活中再接再厉、延续辉煌,同时为网球运动的普及与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球天地)

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