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无缘澳网意味着什么?生涯最大瓶颈已经浮现

德约无缘澳网意味着什么?生涯最大瓶颈已经浮现
2022年01月17日 15:34 羊城晚报

  2022年澳网今天才开打,却早已“战火纷飞”了整整12天。昨天,澳大利亚法院对德约科维奇的签证诉讼作出终审裁决,小德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他的签证和澳网参赛资格。

  几天前的初审,小德是靠着澳大利亚在撤销签证操作中的流程问题而胜诉,但他在入境时填报了不实的旅行信息,虽然他将责任归咎给了代为填写的经纪人,但仍然给了澳大利亚方面“重新罚点球”的机会。

  小德无缘澳网已无悬念,但这一事件留下的悬念恐怕还需假以时日才能全部水落石出。

  一方面,小德未来三年是否会被限制入境澳大利亚仍是未知数。按照撤销签证的相关规定,未来三年他都无法入境,他在澳大利亚的支持度经此事件后也一跌再跌。但与此同时,澳网仍然需要他的人气和实力来维持大满贯赛事应有的水平,也许此事还有斡旋的余地。

  另一方面,法网、美网和温网是否会“有样学样”,也令人关注。澳大利亚撤销小德的签证,既有澳大利亚疫情恶化、民众情绪高涨的原因,对于其他大满贯赛事主办方所在国来说,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这对于小德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伏笔”,他想拿到打破历史纪录的第21座大满贯,如今已不是单纯靠个人实力就能达成。

  小德会对这次糟糕的经历作出怎样的反应,也是很多人所好奇的。

  改变对防疫、对疫苗的态度?这符合他的利益,但不合乎他的性格。这次在澳大利亚,他宁愿两次住进口碑很糟糕的隔离酒店,宁愿披露有损自己公众形象的医疗隐私,也要把官司打到底,甚至一度还占据上风。不过,如果将这一态度视作小德“为了大满贯不顾一切”,或许在这次败诉后、在认清目前这条路很难走通的情况下,小德为了争取参赛资格而委曲求全,也不是全无可能。

  但这恐怕还不是小德最应该作出的改变。小德在短短几个月里已经两次在大满贯赛事中以令人惊讶的方式在“场外”痛失争冠机会,一次是在美网1/8决赛无谓击球打中边线裁判而直接被判负出局,这次则是连开赛那一刻都没有“坚持”到。作为占据男单世界第一周数历史最长的运动员,小德的争议性也是历史上罕见的。也许正是强烈的个性和好胜心帮助小德在赛场上屡屡突破极限,但现在,这一点似乎正在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大的瓶颈。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