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澳网被驱逐!德约科维奇怎么把自己变这么囧?

无缘澳网被驱逐!德约科维奇怎么把自己变这么囧?
2022年01月16日 17:00 新浪体育

  就在刚刚,男子网坛第一人德约科维奇能否参加澳网这出大戏,在距离2022澳网正赛开始仅仅还有不到15小时的倒计时阶段终于有了答案!

  三位联邦法院法官一致裁定德约科维奇败诉,法庭将遵从澳洲移民部长个人决定不给与德约科维奇签证的命令。

  德约的上诉最终失败,这意味着他将无缘明天开赛的澳网正赛,他的位置将被一名资格赛幸运落败者取代。

  从拿到澳网和维州政府的疫苗豁免得以入境澳大利亚,到随后被澳政府收回签证关在难民酒店,再到上诉成功开始训练,又到移民部长再次单方面决定不给予德约签证,最终这一次的上诉失败。这出大戏总算是在澳网正赛开赛前告一段落。

  也是该告一段落了,谁会希望澳网开打之后,大家的眼球还被这种场外的瓜吸引呢。

  01 跌宕起伏的剧情

  我们简单的按照时间顺序捋一捋这起事件中的关键节点:

  1月4日,德约在自己的社交账号宣布获得了澳网和主办城市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政府给与的”豁免许可“(exemption permission),出发前往澳洲备战澳网。

  同一天,澳网组委会发布公告,表示德约的豁免许可经过了严格的审查,是由独立的医学专家盲评决定的,试图堵住舆论和不少澳洲本地人的反对声音。

  1月5日,媒体和整个网坛针对德约不打疫苗能够参赛澳网一事展开了热议,澳洲总理莫里森态度强硬,他声称,不排除取消州政府的决定,拒绝德约入境。

  1月6日,德约在降落墨尔本后被澳洲海关在单独的房间扣留了8小时,签证被联邦政府取消,随后被送往移民隔离酒店。之后德约团队开始上诉,因为适逢周末,德约不得不在隔离酒店呆到当地时间本周一。

  1月8日,此前和德约一样获得“豁免许可”入境参赛的捷克老将沃拉科娃同样被取消了签证,她没有选择上诉,立马返回了捷克。她表示正考虑向澳洲网协索赔。

  1月10日,德约针对澳洲联邦政府取消其签证的上诉正式开始,最终,法官裁判撤销联邦政府的决定,且政府需支付德约隔离期间的开销和费用,不过这并不是最终的决定。德约能否保留签证,移民部长霍克拥有一票否决权。

  1月11日,澳洲媒体发现德约在填报入境表时有误导性的信息,德约此后在社交媒体发文,澄清了关于他12月16日检测阳性之后的行程问题,表示只是单纯的团队填写错误而不是有意为之。

  1月13日,澳网进行了正赛抽签,德约科维奇以1号种子的身份被抽进一个理论上难度不小的分区。

  1月14日,澳洲移民部长霍克做出了决定,取消塞尔维亚人的签证。他表示这样做基于保护大众健康和维持良好的秩序,他认为这样做是符合公众利益的。而德约团队表示将对部长的决定提出上诉。

  (事实上,移民部长在签证取消与否上拥有极大的权力,如果其认为申请人对澳大利亚社会安全、健康或秩序构成威胁,就可取消申请人签证,)

  当天,相关听证会就紧急召开,德约在再次失去签证后基本处于被限制活动( Detention)的状态,案件被移交到更高级的联邦法院审理。

  1月15日,听证会开始进行,确认了最终听证会将在周日进行,三位法官将决定德约的最终命运。

  1月16日,最终听证会一早就开始进行,经过了双方律师的陈述,结果在当地时间晚间将近6点结果出炉,德约败诉!

  虽然理论上还有向高等法庭申诉的机会,但由于赛程原因,德约已经铁定无法赶上明天开始的澳网正赛。

  02 为什么会这样?

  案件的经过回溯了一遍,我们可以看到,德约和其团队一直为德约的签证奋斗到了最后一刻。

  但事实上,这场战斗的结果可能早在故事开始的一刻就已经注定。

  我们在上文中已经提到,澳洲移民部长在签证问题上拥有非常大的个人权利,在今天的听证会上,首席法官奥索普也明确指出,“根据澳大利亚法律,移民部长不需要传统意义上的证据,就可自行决定是否给与申请人签证。”

  也就是说,这已经不是单纯法律层面的较量,德约能否参赛,是以部长个人意志为转移的。

  此前我们也讨论过德约在疫苗问题上一系列令人疑惑的态度和发言,可以说,作为体育界最为知名和成就最高的运动员之一,他一系列针对疫苗的抵触态度已经引发了舆论甚至政府层面的担忧。

  反疫苗者纷纷为其击节叫好,认为他拒绝强制接种疫苗,从法律层面上捍卫了自由,并给其他持同一论调和态度的人提供了成功的案例和“榜样”。

  这恐怕是不少正因为疫情再度发酵而遭到批评的西方政府所无法容忍的。

  不过,澳网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就拒绝德约参赛,而是通过豁免允许其入境。

  这说明,澳网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毕竟,作为一个商业组织,顶级选手参赛对票房来说是最好的保证。

  况且,德约自带的话题和流量也是其他选手无法与之相比的。

  要知道,为了举办2022年的澳网,组委会已经耗尽了8000万澳元的储备金,同时还贷款了4000万。

  但人算不如天算,最终德约还是被挡在了参赛的最后一里路上。

  03 澳网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不能参加澳网,这还只是德约不打疫苗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未来在参加巡回赛和其他大满贯赛事中,塞尔维亚人可能都会时不时遭遇类似的处境。

  目前只有法网明确表态允许他可以不打疫苗参赛,但温网和美网态度依然暧昧。

  一旦这两大满贯再次发布类似的疫苗禁令,整个下半年的草地赛季和北美硬地赛季,德约科维奇可能面临全部无法参赛的危险。

  在打不打疫苗的问题上,面对如今肆虐的变种病毒和每天持续增高的感染数字,各国和赛事组委会的要求只能是越来越严格。

  35岁的世界第一如果不想再次遭遇在澳洲面对的羞辱和窘境,公开向全世界证明自己已经接种疫苗,恐怕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这样做,挽救的不光是他的职业生涯,更重要的,是他的个人声誉。

  誉满天下必定谤满天下,德约依然有机会重新证明自己。

  (葛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