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德约科维奇一个公道吧!他可能已超越了费纳

还德约科维奇一个公道吧!他可能已超越了费纳
2021年06月14日 13:17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深度观察

  先丢两盘后怀揣着大心脏展开绝地反击,德约科维奇在周日落幕的2021法网男单决赛中连追三盘击败希腊选手西西帕斯,第二次捧起这项红土网球大满贯赛事的最高荣誉——火枪手杯。

  虽说这是他“第二次”在法网夺冠,但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网球运动自1968年进入公开赛时代后,第一位男球员能够在全部四大满贯赛中至少两次登顶。

  换句话说,德约科维奇创下了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没能做到的一个“历史唯一”(注:费德勒和纳达尔迄今分别在法网和澳网都各只有一个冠军进账)。

小德与西西帕斯小德与西西帕斯  

  仅此一点,男子网坛已经被炒成干拌饭的GOAT(历史最佳球员)之争又加入了一点儿汤汁,只是这一次,底气十足的变成了小德。

  01 小德已经超越了费德勒和纳达尔?

  看完这场法网决赛,前美国戴维斯杯代表队队长、担任ESPN解说的帕特里克-麦肯罗在twitter上写道,“有史以来最全面的男子网球选手是德约科维奇。”

  小麦肯罗这话说得有些小心谨慎,但凡涉及费纳德三人谁才是GOAT的争论,众业内专家都不敢把话说得太早,太满。

  费德勒与纳达尔目前仍以20冠并列领跑大满贯历史冠军榜,然而小德现在已经追到了19。两周之后的温网,变数大大的。

  这不,他的豪言壮语也来了。“我完全不会避讳说自己想要那个(温网)冠军,希望我能把在法网夺冠的信心带到温布尔登去。”

  让人敬畏的是,德约科维奇真的说到就做到,要在法网与纳达尔争一争的话是他在2月澳网捧杯后就放出来的,却被感觉不太爽的西班牙人炮轰“过于痴迷这些纪录”。

  结果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吞下了在这个13冠福地面对德约科维奇的第二败,法网半决赛不败神话被破。

  紧接着小德又破了一个纳式诅咒,成为第一个在这里打败纳达尔后成功捧杯的人。一来二去,这个法网冠军的分量可能就此改变了费纳德三方较劲的格局。

  那么德约科维奇已经超越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吗?我们可以从下面这六个主要维度来看。

  一, 今年3月,小德取代费德勒,创下在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纪录,且仍在不断刷新中;

  二,小德曾连夺四大满贯赛桂冠,是公开赛时代第二个做到这一点的男球员,费纳都不曾做到;

  三,是公开赛年代唯一一个在四大满贯赛均两次及以上捧杯的男球员;

  四,对阵费德勒或纳达尔的交战纪录均占优;

  五,在费德勒的温网后花园三次决赛击败对方夺冠,在纳达尔的法网后花园两次击败对方,尤其今年是在半决赛胜出后继而最后夺冠;

  六,唯一一个包揽男子巡回赛全部9座大师赛桂冠的球员,成就“金大师”。

  论述下来,好像德约科维奇在各个方面都已经全面超越了费纳。

  仅有的两个缺口,一个是纯数字的19比20,另一个,是纳达尔手中握有的奥运男单金牌。

  不过接下去的两个月里,接连到来的温网和东京奥运会,德约科维奇非常有可能将这两个缺失都一一补齐。

  再往后,可能再把美网桂冠也揽入怀中,成就绝无仅有的年度金满贯。如果这些都发生了,那地球人是完全无法阻止他正式登基“历史最佳”了。

  小德的教练瓦伊达已经放话,“我认为这是可能的,甚至不仅仅是可能。”

  但是,不要忘记2016年,德约科维奇的开局与今年可谓如出一辙,连拿澳网和法网冠军,在全世界都在讨论他有没有可能冲击金满贯的时候,他却在温网早早出局,继而陷入了神秘的,长达1年多的低迷期。

  02 还德约科维奇一个公道

  不论是在Twitter,还是在微博,每当德约科维奇又抢下了一座大满贯桂冠,继续逼近目前仍以20冠并列领先的费德勒和纳达尔时,总有些声音会说,他再怎么赢,也无法取代费纳两位天王在全世界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这话,对,也不对。

  的确,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个人形象即使是放在整个体育圈里也堪称最佳表率——谦逊、有礼。同样职业成就斐然,但总是不太安分的德约科维奇却显得高傲又自大。

  如果照这个叙事手法看,好像是这样没错,但这里有一个前提,因为掌握叙事权力的都是所谓的欧美主流媒体。

  以笔者目前所在的英国举例,一位本地朋友在听闻德约科维奇拿到法网冠军后非常不屑的哼了一声,然后还承认自己对他的不喜爱有一部分原因源自“他是塞尔维亚人”。

  “塞尔维亚在欧洲就是个非常爱惹麻烦的国家”,他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如是说道。

  对此,我无法反驳,因为这位英国朋友对德约科维奇的所有印象全部来源于BBC、泰晤士报、卫报这些本地媒体。

  在它们的叙事手法中,塞尔维亚曾经在巴尔干半岛的战乱中犯下过十足的罪行。

  如果是被这样的媒体叙事环境耳濡目染,很容易产生刻板印象,那就是这个国家的国民也都不是什么正经人,即使他是职业生涯战功如此卓著的一名运动员。

  没错,人无完人,德约科维奇的外露型性格是有一些值得商榷之处,比如去年疫情期间爆出的反疫苗言论,举办慈善赛事期间违反防疫规定感染新冠,再到美网比赛期间发脾气砸中司线导致比赛被直接判负等等,都值得他自己去反思,去改进。

  但另一方面,在巡回赛的圈子里,德约科维奇的人缘又是非常好的,他与许多球员相处融洽,要不然也不会多年蝉联球员工会主席一职。

  直到他去年作为带头大哥“造反”ATP,意图成立一个独立的球员工会组织,跟随的也有近50名球员,可见其号召力与领导力。

  可能是成长于一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造就了小德非常要强的个性,年少时,南联盟战火不断,他每天的生活是在躲避北约空袭的防空洞,与那些被导弹炸得坑坑洼洼的网球场之间循环度过的。

  如果不是当年的坚持和要强,我们也就见不到今天这般钢铁意志的德约科维奇。作为运动员,在球场上用球拍说话的他也做出了自己最重要的表率——来自一个小国家的平民也能够成为大英雄。

  “一切皆有可能。”小德在冠军发布会上如是说道,“尤其以我个人而言,我的职业生涯,我的人生,一切的经历迄今为止都太棒了。我取得的这些成就,有许多人曾经认为不可能在我身上发生。”

  “但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2021的上半赛季是属于德约科维奇的,那么下半赛季呢?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疯狂的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