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若费德勒纳达尔退役 我也不会长留

德约科维奇:若费德勒纳达尔退役 我也不会长留
2021年02月23日 10:36 新京报
德约科维奇拿下第9个澳网冠军后感慨颇多。视频截图德约科维奇拿下第9个澳网冠军后感慨颇多。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孙海光)德约科维奇的职业生涯始终以赶超费德勒、纳达尔为目标。昨晚在澳网拿下第18个大满贯后,三人之间的大满贯数再度被缩小。德约科维奇赛后直言三巨头之间一直相互激励,把彼此推向极致,“如果他们退役了,我也不会长留。”

  此前数次采访,德约科维奇都谈到了长远目标:大满贯数和世界第一周数都要成为历史第一人。去年美网,状态奇佳的德约科维奇意外误伤司线被取消比赛资格。“在纽约的意外让我情绪和心态都出现大问题,要知道那时候我势头非常好。”德约科维奇直言美网后状态有起伏,空场更让他动力不足。

  本届澳网,墨尔本迎回久违的观众。在“自家后花园”,德约科维奇即便身体抱恙,仍最终拿下第9个澳网冠军,“我一直希望能在2021赛季有一个强势开局,我太需要这个冠军了。”

  教练伊万尼塞维奇昨晚也表示德约科维奇的这个冠军来得非常及时,“拉法(纳达尔)肯定还会赢得一次法网冠军,或许是两次。诺瓦克年纪也逐渐变大,所以他需要这个机会来追逐拉法。”

  在墨尔本史无前例拿下第9冠后,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数来到18个,再度缩小了与费德勒、纳达尔共同保持20个的纪录。作为三巨头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德约科维奇有较大概率超过费纳。

  昨晚赛后,德约科维奇谈到了三巨头间的关系,称这是一个彼此激励、彼此追逐的游戏。“我们三个人一直在推动彼此,达到极限。这是一个关于谁能打得更久、赢得更多的追逐游戏,这是一整个时代的竞争。我以前就说过这点,如果他们退役了,我也不会长留。”

  至今,三巨头已合力拿到了58个大满贯,且看上去仍没有收手的意思。两度在大满贯决赛挑战三巨头未果的梅德维德夫表示,“三巨头就是网坛的机器人,这是一个褒义的形容。”

  德约科维奇也直言,他和费德勒、纳达尔总能在大满贯上拿出最好的表现,这也让新生代球员的突破变得更难,“我不知道西西帕斯、梅德维德夫、兹维列夫他们还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完成蜕变,但我可以说他们已经无比接近了。”

  3个月后,德约科维奇将迎来34岁生日。在30岁之后,德约科维奇已经赢得了6个大满贯,与纳达尔并列这一榜单首位。“我一点都不觉得老了或者累了,但我当然知道现在和十年前不一样了,我需要更聪明、谨慎地调整赛程。”德约科维奇称拿下世界排名第一周数榜单第一让自己压力大减,他现在会把更多精力集中到赢得大满贯上。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