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亚:没人知道纳达尔付出了多少 赛前备战不轻松

莫亚:没人知道纳达尔付出了多少 赛前备战不轻松
2020年10月15日 16:05 新浪体育

  34岁的西班牙天王纳达尔在前不久结束的法网决赛中以6-0/6-2/7-5击败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史无前例地捧起罗兰加洛斯第13冠。纳达尔的教练、前法网冠军莫亚在近期一则采访中谈论弟子夺得个人第20座大满贯冠军后的感受。

  44岁的莫亚表示今年这座法网冠军或许是他13座头衔中最为意义重大的一座:“如果你目睹他每天所付出的努力的话,你肯定会说拉法值得他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没有人知道他是如何度过过去这几个月的。”

  “显然今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对所有球员来说都有以下几个要素需要应对:心态、适应能力、以最好的方式应对改变、挺过艰难的时刻......拉法在过去几个月以来经历了所有这一切,但是我们依旧需要在不确定性中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将设立好的目标视作为最重要的事情。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拉法回到从前的状态,让拉法重新找回自己的竞争力,重新享受网球,现在我可以说目标已经实现了。”莫亚说道。

  莫亚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以来,纳达尔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光,能够在法网再度夺魁,背后离不开团队所有人的努力。

  “对于看不到拉法日复一日生活的人来说,很难了解过去几个月对拉法是什么样的一段时光,虽然情况比较艰难,但是最重要的是,拉法秉持着最积极的态度,每天我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莫亚透露道心理因素是关键:“面对着全世界范围正在发生的改变,这是拉法无法控制的事情。我们需要像心理医生一样带着所有团队人员前行,像我们这些每天陪伴着拉法的人,我们绝不仅仅只是服务于他,我们需要成为他的朋友。在那些艰难又充斥着不确定性的日子里,我们并没有固定的训练流程,特别是在休赛期刚开始的时候。”

  莫亚表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是让纳达尔感到不安的一大因素:“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赛季才能重启,什么赛事会顺利举行,我们又需要在什么时候做好准备。这对于顶尖球员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在今年的法网之前,纳达尔仅参加了罗马大师赛一项红土热身赛,莫亚表示即便如此,团队所有人员对纳达尔都有着极强的信心。

  “今年的法网是一届与以往都不同的赛事,这是毫无疑问的。”莫亚说道,“你只看拉法的晋级之路,看起来他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的挑战,但赛事之前的准备期是与以往都不同的,也是最不寻常的一次。在进行赛前备战的时候,大家其实都有点不知所措,但每一个人都相信拉法会找到解决办法。如果你像我们一样看到他每天为此付出的努力,你就会意识到他取得的所有一切成就都是理所应当的。”

  “担忧和压力是一直存在的,特别是面对艰难的情况。但当你把自己从每天的日常中抽离出来的时候,你意识到他是纳达尔,你下意识地就会相信他,相信他所拥有的勇气,并且他将会带着这份勇气继续前进。”

  (全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