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权抗议、美网夺冠都不耽误 大坂走出最完美旅程

平权抗议、美网夺冠都不耽误 大坂走出最完美旅程
2020年09月13日 15:40 澎湃新闻

  第二次,大坂直美捧起了美网女单的冠军奖杯,但这一次,她四周的看台上没有了人声鼎沸。

  因为疫情关系,这场决赛不得不在空场的情况下开打,但现场的冷清,并不妨碍大坂直美成为网球圈内的热门话题。

  除了比赛本身之外,这位日本混血选手还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为黑人民权运动发声之上。从辛辛那提公开赛的退赛,到美网期间戴上写着黑人受害者姓名的口罩,这一系列举动引发的关注传达到了网坛之外。

  而对于外界的讨论,大坂直美说自己的目的很简单,“关键是要让人们开始谈论这些话题。”

  大坂直美亲吻奖杯。

  复仇成功,“魔咒”再度显灵

  不久前的辛辛那提公开赛女单决赛上,出现的就正是大坂直美对阵阿扎伦卡的对决,不过那一场比赛,大坂直美因为跟腱伤势退赛,直接保送阿扎伦卡不战而胜获得冠军。

  此番又在美网决赛碰面,这不仅是大坂直美的复仇战,也是这场对决迟来的上演。

  在第一盘1比6溃败的情况下,大坂直美后来居上用两个6比3完成逆袭,有意思的是,这样一场比赛的过程,和此前阿扎伦卡淘汰小威的半决赛如出一辙。

  那场比赛,阿扎伦卡同样是在第一盘1比6失利的情况下连续两盘6比3获胜,不过到了决赛场,她却成为了遭遇逆转的一方。

  2018年,大坂直美正是在美网决赛击败小威夺得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这一次,她又凭借出色发挥击败了淘汰小威的阿扎伦卡。

  事实上,从2014年温网开始,所有在大满贯决赛前击败小威的选手,都遭遇了下一轮输球的结局,这一“魔咒”在本届美网又一次得到了延续。

  由此,美网成为了大坂直美目前最大的“福地”——她的三座大满贯奖杯有两座都来自美网。与此同时,她也完成了2018、2019、2020连续三年有大满贯入账的壮举。

  网坛复赛后的首个大满贯女单奖杯尘埃落定,接下来大坂直美的目标无疑就是在即将开始的法网有所突破。此前,她还从未打进过法网的16强。

  美网期间,大坂直美戴上印有黑人受害者姓名的口罩。

  赛场之外,因为抗议受关注

  和2018年击败小威一样,本次大坂直美所面对的同样是两代球员之间的争夺战。31岁的阿扎伦卡比大坂直美足足大了9岁,和小威一样都是大坂的上一代球员。

  与此同时,这也是阿扎伦卡时隔七年再次站上大满贯决赛的舞台。此前,阿扎伦卡一度深陷儿子的监护权官司等场外风波,世界排名一度跌到200名开外,此番重回网坛中心,也得到了不少球迷的称赞。

  这场新老对话,作为新生代球员代表的大坂直美笑到了最后,赛后她也给予了对手许多称赞,“我可不想再在决赛和你交手,这是场比赛非常艰难,我很难去享受。但同时也很鼓舞我,因为我小时候经常看你在这里比赛。”

  而除了在赛场上的出色发挥之外,大坂直美在场外的行为也引发了关注。

  比如她在美网期间所戴上的口罩,就多次成为媒体报道的话题。本届美网期间,大坂直美准备了7个黑色的口罩,分别写着7位黑人受害者的名字,以此支持今年风起云涌的黑人民权运动。

  按大坂直美自己的说法,美网一共7轮比赛,自己希望每一轮戴一个口罩全部用完,最终她也用自己的出色发挥完成了目标,成功完成并赢下了从首轮到夺冠的全部七场比赛。

  大坂直美捧杯。

  成为网坛抗议代表人物

  虽然是日本籍球员,但是拥有日本和海地混血的大坂直美仍然将自己认同为黑人球员的身份,他也成为了当下网坛对黑人民权运动音量最大的支持者。

  夺得美网冠军赛场得意的同时,大坂直美也成功让自己的声音被更多人所倾听,对于她来说这自然是一件好事。而对于大坂直美的行为,有两名出现在其口罩上的黑人的家人也公开表达了谢意。

  夺冠后,在被问到希望传递怎样的信息时,大坂直美就给出了反问,“你从中得到了什么样的信息?这更加重要,我认为关键是要让人们开始谈论这些话题。”

  “在封闭赛区里,我对外部世界在发生什么不太了解,社交媒体是我最大的窗口。我认为如果我的声音能得到更多的转发,就意味着有更多的人正在谈论这些事。”

  此前在辛辛那提公开赛期间,大坂直美就曾在半决赛前宣布退赛,以此声援黑人民权运动,“我是一名运动员,但我也是一名黑人女性。我不会希望我的退赛能立刻带来什么明显的改变,但在网球这项白人占主导的运动中,我希望能让大家开始讨论,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过在组委会以暂停一天比赛的方式表达对反对种族歧视的支持后,她最终决定继续参赛。

  可以预料,在此后,大坂直美仍然会对这一话题保持关注和支持。就像她自己所说,“我感觉自己可以作为一个发声筒,扩大人们对这些事的认知。或许很难能够减轻(受害者家属的)痛苦,但我希望能尽量帮助到他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