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威威胁裁判到德约被判负 情绪管理是门必修课

从小威威胁裁判到德约被判负 情绪管理是门必修课
2020年09月07日 09:32 新浪体育

  德约因击伤裁判被直接判负,他的美网冠军梦就这样破灭,这个惨痛例子不仅对德约、对所有网球明星都是重要一课,这堂课的名字就是——论情绪管理的重要性。

  德约强调自己是无心之错,我们有理由相信德约没有必要故意击打线审,但可以肯定的是,德约因为连续丢分,他的情绪早就不稳定,这之前浪费盘点后就有一次用球击打挡板,还在救球时滑倒受伤,总之各种不顺利,让德约心态处在崩溃边缘。当发球局被破发,成为德约情绪彻底崩溃的导火索,压倒德约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就做出了击球伤裁判的动作。

  各种负面情绪的积累,最终导致德约犯下大错,被直接判罚。其实网坛不乏由于在情绪管理上出现问题,最终输掉比赛的例子。2009年美网半决赛小威面对克里斯特尔斯,小威在小克拿到赛点情况下被判脚误,这让小威情绪瞬间失控,走到线审面前吼叫,而线审随后向主裁投诉小威,说对方威胁要杀死她,由于之前小威摔拍被警告一次,第二次警告直接被罚分,导致直接输掉整场比赛。

  事实上,小威也没有吸取教训,在2018年美网决战整场比赛状态不在线,也导致小威心态不稳。主裁认为小威教练涉嫌场外指导,这之后小威与主裁理论,“你欠我一个道歉,我在我生涯中从未欺骗过别人。”小威并没有得到裁判的道歉,反而因为场外指导、摔拍和威胁主裁的三次警告,被直接判输掉一局。

  小威因为没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付出惨痛代价,两次美网关键时刻的心态崩了,导致她与冠军无缘,如果小威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许她就是冠军,也许她的大满贯第24冠早就梦想照进现实。然而现实世界不容假设,就像如果德约不鬼使神差地去击球,还击到线审,谁能阻止他夺得今年美网,在很多专家和球迷看来,其实没有答案。

  事实证明,德约最终自己打败了自己,小威两次美网失利也是自己,天王和天后都被自己打败过。不过小威连续被同一块石头绊倒,德约何尝不是,他沮丧和不满时用球砸场地以及打挡板,已经习惯成自然,2016年总决赛德约由于不够冷静,击球险些打到观众,对于记者的质疑,德约反击道:“我不觉得这是个问题,如果打到了那确实很严重。”

  德约最终在今年美网为自己的“恶习”付出了惨痛代价,没有后悔药可买,德约和小威的例子足以证明,想管理好个人情绪并不容易,可是管理情绪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希望德约长记性,所有球员都引以为戒。

  (家珺)

小德美网小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