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大威克妈告别美网:故事虽已翻篇 却留在心里

穆雷大威克妈告别美网:故事虽已翻篇 却留在心里
2020年09月04日 14:31 澎湃新闻

  穆雷第二轮输球,离开了美网赛场。

  美网赛场,男子项目费纳缺席,女子单打前十名只有四人出战,残缺的阵容让球场也似乎有些黯淡无光。

  然而,人们依然能看到一些熟悉的身影。

  经历了伤病和髋关节置换手术后依然在赛场奋战的穆雷、37岁高龄还选择第二次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40岁了还奋战在赛场的大威廉姆斯……

  他们的脚步或许不如往日那么迅速,也再难像曾经那样轻松斩获胜利,但他们依旧是网坛最辉煌的记忆。

  穆雷首轮连扳三盘才惊险过关。

  植入金属关节,穆雷还在奔跑

  虽然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上战胜了世界前十选手小兹维列夫,时隔三年再度击败TOP10球员,但穆雷自己也知道,美网之旅对他不会轻松。

  由于世界排名在百名开外,只能手持外卡参赛,这意味着他的签表位置不佳——从第一场比赛,他就遭遇了后辈的严峻挑战。

  首轮面对世界排名第49位的25岁日本选手西冈良仁,穆雷上演了一场五盘大战,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才惊险过关。

  可以说,在这片他曾经捧起冠军奖杯的大满贯赛场,穆雷决不言弃,但这场苦战,对于33岁且经历过髋关节置换手术的他来说,更是体能的极大消耗。

  9月4日的第二轮比赛,站在穆雷面前的又是一名后起之秀——年仅20岁,位列15号种子的加拿大新星阿利亚西姆。这一次,穆雷没能再完成逆袭,连丢三盘遭遇了一场脆败。

  就这样,穆雷自2019年澳网后的首次大满贯之旅就止步第二轮,这样的成绩也没有太出乎英国人自己的预料。

  美网开打前他就曾说,自己虽然不再像去年那样深受伤病困扰,但是移动速度“可能没有从前那么快了”。

  对他来说,能健康地出现在大满贯赛场就已经有不少的成就感,“我现在能够健康地重返赛场,过程是十分艰难的,我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经历了不少挫折,但我还是回来了。”

  37岁的克里斯特尔斯毅然决定复出。

  “克妈”再复出,喜欢登场的感觉

  33岁的穆雷已经算得上是老将,相比之下,已经37岁的克里斯特尔斯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元老级”选手。

  她也是阔别大满贯许久,比穆雷还要久上许多——上一次比利时女将参加大满贯,已经是在2012年美网,距今已经有8年时间。

  事实上,克里斯特尔斯正是在2012年美网之后第二次宣布了退役。此前她已经在2007年退役过一次,随后又在2009年复出。

  相比第一次复出,此番的第二次复出当然要艰难太多,长达8年阔别赛场加上年龄的增长、身体和技术的双重下滑,让手握四个大满贯冠军的她很难再恢复当年之勇。

  克里斯特尔斯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首轮面对21号种子、俄罗斯选手亚历山德罗娃时,克里斯特尔斯就先下一盘后连丢两盘出局。

  不过赛后,这位老将倒并未让自己沉湎于输球的懊恼,“能够上场比赛感觉真好,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也许这是我迄今为止发挥得最出色的比赛,我要坚持做得更好。”

  当下已是三个孩子母亲的克里斯特尔斯,愿意给自己更多的耐心,“这是一个过程。当我开始接受这个挑战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这将需要很多的付出和牺牲,所以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大威出局后十分懊恼。

  疫情影响,老将复出更艰难?

  本届美网赛场上当然不止有穆雷和克里斯特尔斯两名老将,40岁的大威廉姆斯也出现在比赛中。

  不过“高龄”的她也同样未能走远——首轮比赛就不敌20号种子穆科娃,生涯里第一次在美网首轮输球。而在网坛停摆前的澳网上,大威就遭遇了一轮游,输给了年仅15岁的少女新星高芙。

  对于老将们来说,想要在大满贯赛场重现生涯往日的辉煌早已没那么容易,而今年疫情的冲击,甚至又给那些复出的老将们增加了难题。

  从平常经验来看,复出的球员往往需要参加很多低级别比赛来找回比赛和胜利的感觉。比如曾经的美国传奇名将阿加西,生涯陷入低谷排名暴跌之时,就是通过参加大量低级别的挑战赛慢慢回到巅峰。

  22次参加美网,大威已经创造了网坛的纪录。

  然而疫情的到来,让全球网坛赛事陷入停滞,复出的老将们也失去了参加小型赛事的机会,直接进入大师赛乃至大满贯这样的级别的高水平对抗,对于已经忘掉了胜利感觉的他们来说更加艰难。

  同时,在无法从低级别赛事收集积分的情况下,想要提升世界排名在高级别赛事上获得好签位也变得不现实。

  比如克里斯特尔斯在今年初复出后到美网前,除了在夏天参加了一些表演赛之外,就只打了两站正式的巡回赛(迪拜站和蒙特雷站),并且都是一轮游。

  穆雷更是去年经历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只短暂复出了一段时间就再次淡出赛场,从去年11月之后再也没有参加比赛……

  对于这些老将而言,重回巅峰也许只是镜中花,但至少他们还愿意站在赛场,为了自己最后的倔强搏杀。

美网网球大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