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2年伦敦奥运:穆雷完胜费德勒夺得金牌

回顾|2012年伦敦奥运:穆雷完胜费德勒夺得金牌
2020年07月30日 16:08 新浪体育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可以说是穆雷作为“四巨头”的一大高光时刻,彼时还未拥有一座大满贯冠军的英国人,虽然在技术水平上与费德勒、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差距甚小,然而始终在重大赛事的最后阶段负于三巨头手下。穆雷得以在家门口的伦敦奥运会为国夺得一枚单打金牌,可以说是含金量十足,特别是在一个月前经历了令他心碎的温网决赛后,在奥运会决赛再遇费德勒,穆雷展现巅峰状态,以6-2/6-1/6-4直落三盘击败瑞士天王,粉碎了费德勒的金满贯美梦。

  对阵费德勒的这场奥运会决赛或许是穆雷职业生涯至今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在半决赛击败老对手德约科维奇之后,穆雷信心大振,再加上前世界第一伦德尔坐镇其教练团队,穆雷在这届奥运会的表现可谓上乘。

  在一个月之前的温网决赛中,穆雷在以6-4先下一盘的情况下被费德勒连扳三盘逆转,这场心碎的失利也更加激发了穆雷的斗志,来到时隔一个月后的奥运会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举办场地还是一个月之前的全英俱乐部中心球场,对手还是如日中天的瑞士天王费德勒,穆雷在全国观众的注目之下,奉献了上佳的表现。

  在赛后数据统计中,穆雷全场比赛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0%,在第三盘更是高达100%,这也是英国人获胜的关键,反观费德勒,虽然他的一发进球率比穆雷更高,然而更为保守的落点给了穆雷这样的接发好手更多的可趁之机。在底线回合之中,穆雷正反手左右开弓,全场调动费德勒,以前更为疲软的正手在这场比赛中攻击力十足,而穆雷一向稳健的反手也同样保持着十足的攻势。

  费德勒在经历半决赛与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长达4小时26分钟的大战后,其状态在决赛中也稍打折扣,在比以往更为强势的穆雷面前找不到任何应对方法,无法再现一个月之前温网决赛的状态,职业生涯第四度冲击奥运单打金牌仍铩羽而归。这枚金牌对穆雷来说则意义重大,他进而在一个月之后的美网夺得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头衔。

  (全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