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动ATP和WTA合并 加速机构裁员网球急需赚钱

疫情推动ATP和WTA合并 加速机构裁员网球急需赚钱
2020年06月30日 15:08 澎湃新闻

  同一个体育项目,男女赛事分属两个各自独立的管理机构,这是网球和许多体育项目不同的地方。

  ATP和WTA合并成一个机构的愿景,历史上也已经数次被提出,但没有哪次比当下的这一次更加接近现实。

  合并后增强版权的议价能力、提升对赞助商的吸引力、减少总体的运营成本……在全球体育都陷入低迷和经济危机的当下,这些合并后的潜在好处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费德勒和小威玩自拍,瑞士天王已表达了对合并的支持。

  合并之后,好处多多

  今年1月1日,刚刚成为ATP主席的安德烈·高登兹,从上任以来就把和WTA的深度合作看成了自己的工作长期目标之一。

  在正式上任之前,他就已经提出了职业网球巡回赛之间加强商业合作的愿景,并在成为ATP主席后继续对外“推销”这一想法。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这可以带来直接的利益。

  最容易预料到的后果,自然就是赛事版权的合并。

  相比以前男子和女子赛事分别进行销售,合并之后,男女赛事的版权将可以得到整合,并且以更为有利的“垄断”方式进行打包销售,一些原本只打算单独购买ATP或者WTA版权的转播商,或许将不得不以打包方式购买更多版权。

  据统计,ATP在六大洲227个国家和地区有75家转播机构,WTA则有30多个持权转播方,两者差距明显,因此也有了不少的提升空间。体育媒体顾问埃德·德塞尔也分析称,合并将赋予ATP和WTA话语权,并在协商中拥有更强的地位。

  而对于转播方来说,同时买入男女赛事版权也有利于抓住网球粉丝群体。2019年,美国Tennis Channel在原本就有的ATP转播上增加了WTA的赛事转播,结果观众人数就大幅度增加,比此前增加了33%。

  除此之外,如果ATP和WTA合并,对于营销和吸引赞助商也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体育营销公司Leverage Agency的首席执行官本·斯特纳就在接受《体育商业杂志》采访时表示,ATP和WTA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意味着为赞助商提供平“一站式服务”——只需要一次赞助行为,就可以覆盖到男子和女子两个部分的网球观众。

  “作为一名营销人员,你将不必在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可以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大的回报,就算价格提高一些也是划算的。这可以吸引更多的赞助商和更多的活动。”

  疫情危机下,这是最好的时机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WTA还未正式成立之时,女子网坛就考虑过和男子网球管理机构合作成立全球网球管理机构。

  就像女子网球名宿、WTA的创办者之一的比利·简·金所说,“我从上世纪1970年代就开始这么说了,男女网球合二为一是我长久以来的愿景。”

  但彼时女子网球的商业价值相比男子差距极大,这一想法未能成为现实,因此女子网坛才不得不选择了另立门户建立WTA的“B计划”。

  随后在2008年,在时任CEO拉里·斯科特的倡议下,WTA再度提出了与ATP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可能性,但依然没有成功。

  男女赛事之间的商业化程度及关注度差异,一直以来让ATP对更深的合作踟蹰不前。但如今,新管理层对于合并的开放性态度,以及当下疫情对两个机构的冲击,都让合并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大。

  因为新冠疫情,ATP和WTA从今年3月就宣布停摆,至今没有恢复正常比赛。据统计,2020赛季,两项巡回赛已经有65项比赛被取消、暂停或推迟。随着疫情的继续,这一数字还可能继续扩大。

  这意味着两个机构都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加拿大网球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唐尼的态度代表了当下很多业内人士的想法,“现在,他们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方。”

  从“开源”角度看,如果合并,ATP和WTA可以在版权销售和商业营销领域得到增强。而从“节流”的角度看,合并对于双方也有益处:

  一旦合并,两家机构中重叠的工作部门可以裁撤人员减少支出,位于全球的分支机构也可以在合并中进行裁撤。相比各自为政,合并后的机构成本有望得到可观的减少。

  合并,这将是一场长期“战役”

  看起来,在危机之下,合并对于两家机构来说都有不错的回报,但想要真正达成这一愿景,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今年4月,费德勒曾在社交媒体公开呼吁ATP和WTA合并,“我们可以在一个更强势、有力的机构带领下渡过难关,而不是分成两个更弱化的机构。”这一呼吁得到了男女多名球员的积极回应,但仍然并非所有人都对此持支持态度。

  英国女将劳拉·罗布森就谨慎表态,“我不知道未来该如何解决类似奖金平等这样的问题。”虽然当下已经有包括四大满贯在内的多项赛事实行男女奖金相同,但仍有一些球员对类似男女同工同酬的问题表示质疑。

  英国名将穆雷就对此透露,“有些人甚至宁可自己少赚钱,也不希望自己和女球员们挣得一样多,所以(合并)会遇到一些难题。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单从男人的角度看待这件事情,而是让更多女性参与到决策层面的事务,这样大家都能得到同等的保护。”

  此前接受英国《电讯报》采访时,WTA主席史蒂夫·西蒙也说,如果真的和ATP合并,立刻实现男女球员收入平等仍然不太可能。

  在他看来,合并的总体愿景值得期待,男女薪酬相等也是未来的愿望,只是过程需要时间,“我认为这是个长期目标,这些事情是可以慢慢解决的。”

  的确,如果ATP和WTA合并,将牵涉非常多的工作——除了男女球员薪酬的问题之外,还有两家机构已经销售的版权处理,两个不同赛事体系和赛历的合并,新的统一宣传营销体系设计,人事的变动等……这将是一场长期“战役”。

  ATP主席高登兹也抱有类似的态度,“我们对每个问题都有解决方案吗?没有。我们做出决定了吗?没有。但想法和意愿肯定是存在的,而且会继续下去。”

ATPWTA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