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小威冲击纪录受挫 今年澳网90后接班?

纳达尔小威冲击纪录受挫 今年澳网90后接班?
2020年01月29日 21:30 新浪体育
纳达尔 纳达尔

  纳达尔上一次在大满贯赛场上两盘落后情况下,最后完成逆转还要追溯到2007年温网对阵尤兹尼,而在2020年的澳网,纳达尔尽管在先丢两盘抢七后追回一盘,但未能再次完成逆风翻盘。原因有很多,不过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当33岁的纳达尔在自己最不擅长的澳网舞台遇到26岁的蒂姆,纵然纳达尔仍是不屈服的战士,可面对更年轻气盛,关键时刻敢下手的后辈,他只能接受失利的命运。

  如果纳达尔问鼎今年澳网,西班牙天王不仅追平费德勒的20个大满贯夺冠纪录,还将实现在四大满贯赛均至少两次捧杯,也就是双圈大满贯的成就,然而成为蒂姆的手下败将,纳达尔只能在罗兰加洛斯去向费德勒的纪录奋起直追,不得不等到明年澳网去冲击双圈大满贯。何止是纳达尔,38岁的小威今年澳网败给王蔷,冲击考特24冠的征途上再次受挫,而同样38岁的费德勒在冲击21冠的路上也是屡败屡战,今年澳网也是磕磕绊绊杀进四强。

  无论费德勒、小威还是纳达尔都遇到了槛,其实平心而论,纳达尔对阵蒂姆表现得不错,输掉的三盘都是抢七告负,而更扎心的是,蒂姆全场比赛打出6次擦网得分,尤其第四盘抢七大战时凭借擦网得分拿到第三个赛点,实话实说,上天并没有在关键时刻眷顾纳达尔。纵观整场比赛,纳达尔也没有犯实质性错误,还是一如既往地拼,既然如此,纳达尔又输在了哪里,难道只是运气不站在自己这一边?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蒂姆配得上胜利,尽管他的运气更好,可我们只能说天助自助者,与纳达尔的点对点对攻中完全占据上风,而且他的正手完全压制纳达尔的反手,最重要的是,除了第四盘胜利即将到手时出现波动,大多数时候的蒂姆都做到了关键分上敢出杀招。总而言之,在这场硬碰硬的对攻战中,更更轻的蒂姆打得强又硬,展现出血气方刚的一面,最终将后浪拍在了沙滩上。

  第四盘抢七大战,蒂姆救球时滑倒,眼看纳达尔就要拿下这一分,但蒂姆立即站起来调整,并且拿到这一分,这就是年轻的资本,用央视评论员的话说,确实是年轻,力量足。而这一分更像是本场比赛的缩影,那就是纳达尔使出了浑身解数,拿出来十八般武器,可就是抗不过蒂姆,本场比赛面对纳达尔的蒂姆,就像打不死的小强,将年轻就是资本诠释得淋漓尽致。

  这是蒂姆生涯首次打进硬地大满贯四强,他将与22岁的小兹维列夫争夺决赛门票,2020年澳网必定有一位90后站在决赛赛场,换言之,2020年的澳网90后将迎来再一次冲击大满贯冠军的机会。回首望去,2016年杀进温网决赛的拉奥尼奇、2018年和2019年连续打进法网决战的蒂姆,以及2019年闯进的美网决战梅德韦杰夫,他们都有创造历史的机会,结果都没有跨过天王巨头的拦截。

  蒂姆和小兹维列夫能否给90后争口气,尤其是扮演纳达尔拦路虎角色的蒂姆,能否代表90后坐在王座,一切还是未知。不过可以肯定的,小威、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三位天王天后的统治力正逐渐被削弱,面对年轻一代的冲击,这些大佬们的脚步都有些沉重,现在的问题是,在今年墨尔本蒂姆和小兹维列夫能不能扛起重任。贝克尔在今年澳网期间说过,没有人想看到45岁的费德勒还能打败岁数比他小一半的选手,诚然,贝克尔无法代表所有人,可我们还是想看到新鲜血液早一天接班,会是在2020年澳网吗?

  (家珺)

纳达尔蒂姆澳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