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巨头里年轻的要先退 不是穆雷早而是他们太能打

四巨头里年轻的要先退 不是穆雷早而是他们太能打
2019年01月11日 11:26 新浪体育
穆雷泪洒墨尔本 穆雷泪洒墨尔本

  一早网坛传来大消息,31岁的穆雷已经开始考虑今年退役了。而就在昨晚,37岁的费德勒在参加澳网抽签仪式的时候还心情大好,“很高兴再次见到你,诺曼(澳网男单冠军奖杯)”。其实31岁有退役念头真的不算早,只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前辈太能打,所以雷雷显得很突兀。

  14个大满贯冠军得主桑普拉斯在2002年夺得美网冠军之后再也没有参加过职业赛事,退役时31岁。能以一个大满贯冠军作为职业生涯的告别礼物,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了,但显然穆雷如今面对的情况与桑神相比大不相同,想以温网冠军作别,或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在听到穆雷要退役之后,三个大满贯得主,比他年长三岁的瓦林卡表示吃惊。30岁退役的前美网冠军罗迪克则说:“穆雷是绝对的传奇,他值得拥有在温网说再见这样一个时刻,他对温网和英国网球历史都太重要了。”

  “四巨头”曾是对男子网坛一个时代的描述,这和“荷兰三剑客”、“德国三驾马车”一样标志了一个特定时代下的特定群体。不过也有人认为穆雷跻身四巨头有些名不符实,与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相比,穆雷的成就要小很多,因为他只有三个大满贯冠军,但穆雷有两枚奥运会男单金牌,这方面他的确碾压了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所以,Big3+1不接受反驳。

小德只比穆雷大几天小德只比穆雷大几天

  穆雷对于英国网球而言是标志性的人物,虽然排名已经跌出了前200,但对于英国球迷而言穆雷依然是他们的骄傲。2012年美网夺冠之后,穆雷成为了1977年之后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英国选手,成为了1936年之后第一位获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英国选手。穆雷还是1936年弗雷德-佩里之后第一位获得温网冠军的英国男单选手。英国人对大满贯冠军等待了太久太久,70多年的等待之后终于等来了穆雷的横空出世,所以大英帝国官佐勋章(OBE)也顺理成章的属于了穆雷,值得一提的是穆雷的哥哥杰米-穆雷在2016年也被授予了OBE,兄弟同辉,也算是英国网球的一大盛景了。

  在穆雷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母亲还是恩师伦德尔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他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三位伟大对手也成就了他的更强。如今,37岁的费德勒,32岁的纳达尔,只比穆雷小了几天的德约科维奇都还在继续着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且依然在高位,也是本届澳网男单冠军有力的争夺者。这三位伟大的对手近几年都遭遇过一些伤病的困扰,都曾远离赛场,但都强势归来,再夺大满贯。显然穆雷是有这样高调回归愿望的,但事实就是伤病已经让他不堪重负,或许离开也是一种解脱,人生还可以重新开始。

  想要在温网告别,却不一定就是在温网,如果身体状况持续这样,穆雷或许随时都有可能选择离开。在自己最为熟悉的场地,在荣耀之地退役是所有人的梦想,就像美网之于桑普拉斯一样。在穆雷的世界里,确实冠军少了一些,但在四巨头的时代里,穆雷确实已经做到了最好,成就已经很了不起,能从三巨头的手中拿走三个大满贯、两枚奥运金牌、登顶世界第一,穆雷的成就足以写进史册,日后进入名人堂也只是时间问题。

8月费德勒将年满38岁8月费德勒将年满38岁

  网球场将失去一个受人尊敬的球员,也有人认为是对网球的一个灾难性打击。穆雷讲求完美,他自律、敬业,甚至有一点点疯狂,他在制造传奇的路上一直兢兢业业,如果没有这些,以穆雷的天赋是无法取得今天这些荣誉的。其实近年来,四巨头版图已经松动,而如今随着穆雷流露退役念头,这个时代也将成为历史。

  穆雷粉丝等待了很久,等待着偶像能像其余三位巨头那样华丽回归,但最终他们等来的是雷雷即将告别的事实。没想到四巨头里第二年轻的穆雷很有可能成为最先退役的那一个,心疼雷雷,只能说其余三人演绎了童话故事,而穆雷才是现实版的伤离别。

  说再见,谈离别,纵有万般不舍,终有告别的一天。未来几年我们要接受巨头们的相继告别,接受时代的落幕,接受00后们的加冕……

  (汀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