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师徒坚守三年见回报 刘硕:盼她突破大满贯首轮

2014年02月27日10:08  中国体育报

  2013年的中国网坛,25岁的“新金花”张帅[微博]以出色的表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近三年,张帅一直跟随一位年轻帅气的教练征战四方,他就是刘硕,张帅如今的成绩与刘硕的努力密不可分。

  今年35岁的刘硕来自云南昆明,12岁进入云南省网球队,从省队到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集训队,刘硕曾被誉为中国最有前途的男子单打选手之一,他与队友杨净竹、张云虹被称作“云南网坛三剑客”,联手夺得过全国锦标赛团体第三、全运会团体第五的好成绩。退役后的刘硕一直在国少以及国青担任教练,2010年,国家队调整后,刘硕与张帅开始了师徒搭档的关系。

  这三年,是张帅网球生涯中十分重要的阶段,也是波澜起伏的三年。这期间张帅的世界排名一直在100名开外,最低谷时甚至滑到了190名。张帅说,刚进入职业那一阵,跟教练在世界各地比赛,常常只拿到几百块的奖金,而每天要支付训练、住宿和吃饭的开销,压力很大,她逐渐开始不自信起来,对自己能否坚持下去甚至出现了怀疑。

  对于这三年,刘硕也颇有感触,“我一开始就给张帅制定了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目标,奥运会要求选手的世界排名大概要在50位左右,张帅当时排名73。而我作为一个年轻教练,经验不是很丰富,从选赛的指导思想上有点着急,给了她太多压力,特别想在大的比赛中拿大分,有些操之过急,结果是欲速则不达,连续输了很多比赛。再加上当时对她的技战术风格进行了一些调整,人在学一项新东西的时候往往会回退,状态下滑时她有些不自信,我也有些迷失方向。”

  然而,最为艰难的时刻,张帅和刘硕别无他法,只有坚持。2013年,张帅爆发了,在广州网球公开赛上迎来了欣喜的突破,她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了世界排名54位的谢淑薇[微博]、排名125的孔塔、排名57位的穆斯伯格和排名94位的金久慈,最终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WTA[微博]巡回赛冠军头衔。随后在宁波站比赛,张帅再次闯入决赛获得亚军。

  经过三年的磨炼,现在的张帅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刚接手张帅时她在底线的横向移动比较好,底线稳定性也很好,得分主要靠相持球以及对手的失误,”刘硕说,“她现在的打法是世界主流打法,更积极、更主动、更有侵略性,在比赛中更多的是向前的V字形移动,关键分时敢于向对手施压。”对此,刘硕显得小有成就感。

  谈到跟教练的关系,张帅的脸上不禁绽放出笑容,“他是很好的教练,年轻而有热情,他会积极地去学习很多东西。他人很好,我们出去比赛旅行途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教练总是很热心地帮助别人。”张帅笑着说,“刚认识刘教练时他说云南话,我一句都听不懂,现在基本上都可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我自己也奇怪,为什么听了10多年的英文,到现在还是不太好,怎么昆明话就能听懂了呢?”

  2014赛季到来,刘硕谈到了师徒两人的目标,“这个赛季希望她单打排名能够冲进世界前50,并且力争突破大满贯的正选第一轮。”对于张帅的职业走向,刘硕充满信心,“我们一直在努力,无论前方成功或者失败,对于一个有梦想和抱负的寻梦者来说,敢于走出来就是一种成功,以后就算再不好也不用担心。创业本身积累的并不是金钱和财富,在创业过程中伴随着一大堆挫折和失败,这样的经历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为宝贵的‘财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各省市单独二胎实施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