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择吴迪:野心不如李娜不敢去赢 已获国家资金支持

2014年01月30日02:40  北京青年报

  戴维斯杯亚大区Ⅰ组比赛昨天在天津落下帷幕。中国男子网球国家队凭借吴迪[微博]在关键第3天的首场单打中获胜,将中国与新西兰队的总比分改写为3比1。不过取胜的两位功臣表情平淡。两人表示,和“娜姐”在澳网[微博]取得的成就比,他们这真算不上什么。不过李娜[微博]的成功也激起了小伙子们的血性。吴迪直言自己和李娜相比,少了在场上舍我其谁的霸气和排行榜上更进一步的野心。好消息是,两人作为国内男网排名最高的选手,已得到了国家队的资金支持,直到里约奥运会。

  小将铸就最强国家队阵容

  赛后主教练姜唯介绍,目前在国内男网排名前列的吴迪和张择将获得国家的资金支持,直到里约奥运会。

  本次中国男网国家队在主场与新西兰队进行的比赛并不顺利。虽然第一天的比赛中,吴迪和张择为中国全取两场单打胜利,但此后公茂鑫和李喆的双打组合未能发威,被对手以3比0横扫,总比分被扳成2比1。关键的第3天单打比赛中,带病上场的吴迪在前两盘负的不利情况下连扳3盘,锁定了总分胜利。

  在本次比赛后,接下来中国男网国家队的任务是冲击4月份的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的资格赛,对手将是实力强劲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姜唯对此信心十足。“目前我们这支国家队处在实力最强的阶段,”姜唯说,“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世界组的附加赛资格。”

  娜姐让男网压力不小

  在家乡主场战胜新西兰队是件高兴的事,但吴迪坦言并不满意。吴迪和张择都是23岁的年纪,又刚双双站上澳网大满贯的正赛舞台,可谓风头正劲。但他们表示,娜姐在澳网的成绩,让他们压力很大。

  对比李娜和自己的区别,两人总结认为,一是自己的野心不如李娜,二是团队尤其是教练不如李娜。 张择认为,回想起自己在澳网,感觉他和吴迪是一没经验,二没野心。“都不敢去赢对手,不敢去展示中国球员的能力。觉得只要站在大满贯舞台上就足够了,缺些血性。”

  除了野心,还有教练。两位年轻国手目前都没有外教,各自在省队俱乐部训练。张择对卡洛斯给李娜带来的帮助很是羡慕,“我技战术不比别人差。所以一个好教练最关键的,就是给你提点一下。我们技战术已经足够了,就差这一点点。目标还是突进前一百吧。还是自己的心不够大,野心不够大。需要一个好的教练给我开导开导,这是非常重要的。”

  提升排名有决心没办法

  谈起职业前景,张择对自己的目标很有决心。“还是希望自己赶紧开窍吧,如果心结打开了,我觉得我和吴迪是可以站上排名前一百的。”不过有决心和有办法打入前一百位是两回事,两人说起来都有些语焉不详。吴迪说自己受资金和排名限制,根本没法拥有像李娜那样的教练团队。“现在我连自己的教练和体能教练都没有。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希望自己赶快把排名打上去,把赞助吸引来。但现在就只能一边打一边找赞助。今年比赛安排还是以挑战赛为主,希望自己今年在几站关键大赛中能有所突破。”

  “野心”获国家队资金支持

  从吴迪和张择的角度看,他们实现排名增长野心的主要障碍是钱。而男子网球国家队透露,未来将会对他们出战职业赛进行资金支持,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

  目前国家网球中心正在帮助吴迪和张择找新外教。“国家队也在通过自己的关系帮他们找外教。在资金上也会支持他们,希望两位选手能在之后的比赛中迅速提升他们的排名,也能更好地为国家队服务。”主教练姜唯说。

  在记者追问具体的资金支持方式时,姜唯表示,文件初稿已经出来了,一到两个月就能落实。“比如张择聘请外教,中心给他寻找教练,然后教练薪金、训练条件、外出比赛,国家队都给一定的费用额度,吴迪也是一样,这笔费用是分几块算出来的,具体如何支付,将由球员自己支配。就是像职业选手那样,数额具体不会少的。这个周期都会给他们支持,直到里约奥运会。除了有固定的支持资金,还会有浮动的奖金。”

  本报天津专电记者褚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