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男单综述:纳达尔蜕变硬地王 Big4格局面临瓦解

2013年09月12日09: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已经落幕。纳达尔以硬地22连胜不败的强劲势头勇夺生涯第13座大满贯,而德约科维奇[微博]则连续第二年屈居亚军,年终第一基本无望。穆雷[微博]的卫冕之旅表现不佳,而费德勒同样延续了低迷的状态,不过众多年龄30+的老将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倒是年轻小将们迟迟无法取得突破,有些令人失望。

  纳达尔疯狂统治扩至硬地 小德三连败No.1不保

  一年前,纳达尔因伤未能来到法拉盛公园,然而一年之后,西班牙小子却带着赛季硬地15连胜不败的强劲姿态站上了纽约的大舞台。虽然温网首轮爆冷出局后,很多人都担忧他的膝伤,但纳达尔却以疯狂的赛场统治力回击了人们的质疑,连夺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两座硬地大赛冠军,在美网他又是连胜七场摘得冠军,将统治势力从红土扩张至硬地,这生涯第13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也直追桑普拉斯,并进一步逼近费德勒。此外纳达尔的世界排名仅差小德120分,冠军积分更是超出对手3000多分,年终第一基本收获囊中。

  连续第四年闯进美网决赛的德约科维奇不仅未能收获最后的至高荣誉,对纳达尔三连败的他更是“新伤加旧伤”,体能不再成为优势的塞尔维亚人面对西班牙人技战术的升级,自己武器库中的弹药显得难以应对。法网和罗杰斯杯都是打到决胜盘接近比分失利,这一次虽然赢下一盘,但局势颇有些一边倒,这或许将会对他未来面对纳达尔时埋下隐患,要想复仇,诺瓦克必须从技战术、心理、体能等诸多方面做好准备。此外美网决赛的落败也让小德世界第一的位置岌岌可危,要想连续三年获得年终第一的希望基本破灭。

  费德勒持续低迷 穆雷卫冕之旅令人失望

  本赛季表现不尽理想的费德勒在美网延续了此前的低迷。在美网签表公布后,很多人都期待着费纳决的到来,不过也都知道结果是什么样,但令人没有预料到的是瑞士人在前三轮顺风顺水的情况下,却在第四轮的比赛中连输三盘不敌此前“十连败俱乐部”中的罗布雷多,人们期待的费纳决也成为了泡影。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对瑞士人来说,这个赛季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他需要重振自己的士气和信心,否则在未来,不仅有罗布雷多这样“十连败俱乐部”成员的反击,其他球员更是会对他连番夹击。

  卫冕冠军穆雷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作为77年来首个摘得温网男单冠军的英国选手,安迪在温网后的赛场上就一直表现地挣扎。当然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美网对他来说是第一次,压力和紧张情绪是难免的,不过在八强赛中连丢三盘输球的表现还是令人有些意外。对英国小子来说,情绪管理依然是他要需要下苦功夫改善的环节,要想冲击世界第一的目标,对他和教练伦德尔来说,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第二集团持续发力 四巨头格局面临瓦解

  以瓦林卡、加斯奎特为代表的第二集团在今年美网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前者是首次闯进大满贯半决赛,后者更是时隔六年再度跻身大满贯四强。虽然两人都未能再进一步,但是瑞士悍将五盘大战德约科维奇的表现还是值得称道,而且他直落三盘挑落穆雷的神勇更是惊艳,他们有望在未来继续给顶尖巨头们带来巨大的冲击。随着费德勒连续三项大满贯无所斩获,四巨头的格局基本宣告瓦解,加上其他球员对Big4所带来的挑战,男网四巨头的格局或将就此终结。

  老将回勇频传惊喜 新星表现亮点不多

  同法网一样,今年美网八强阵容中再次出现了三位年龄30+的选手——费雷尔、尤兹尼和罗布雷多,当然还有赛会2001年的冠军休伊特,澳洲野兔在第二轮和09年的赛会冠军德尔波特罗苦战五盘胜出,虽然在第四轮的比赛中五盘不敌尤兹尼,但他在赛场上所表现出的精神意志力令人叹服。而与老将们的神勇表率相比,年轻小将们的表现则显得乏善可陈,众多被看好的选手如季米特洛夫、托米奇、锦织圭等人均未能带来惊喜,甚至首轮就被淘汰,哈里森、比兰基斯首轮就遇到巨头只能自认签运糟糕,年轻一代中只有拉奥尼奇一人打进第四轮,让人不得不感叹男网竞争之激烈,而这同时也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出人头地,唯有更加刻苦努力地训练。

  (Jef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