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乐观助我重回巅峰 走到这一步很多是靠运气

2013年09月11日04:4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拉斐尔·纳达尔哭了,他在昨天美网男单决赛以6比2、3比6、6比4和6比1击败德约科维奇[微博]后趴在阿瑟·阿什球场中央抽泣 起来,仿佛要将这一年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浸泡在泪水之中,场馆里23000名观众集体起立用拍红的手掌向这位斗士致敬。经过去年长达七个月的伤停,纳达尔以 最完满的姿态回归了,昨天的美网冠军是他今年拿到的第2个大满贯、第10个冠军头衔以及职业生涯第13个大满贯奖杯。当“费纳争霸”的日子已经渐渐远去 时,27岁的斗牛士却在向世界证明,他的时代又回来了。

  往回看 乐观助其重返巅峰

  去年这个时候,纳达尔是在 家里电视机上观看美网男单决赛的,看到老朋友穆雷[微博]最终夺冠,他还给英国人发了条祝贺短信,“但我好像没去看他是怎么回复我的。”2号种子说,“其实我很喜 欢在沙发上看体育比赛转播,足球、网球我都爱看,而且你知道有时就算我去参加了某个比赛,最后还是要坐在电视机前看决赛,对吧?”

  回忆那段日子时纳达尔一直在笑,好像那个膝盖严重受伤以致近7个月打不了球的人不是自己似的,可事实是他因此错过了两个大满贯比赛,很多人都在猜测他的职业生涯是不是从此就要进入下坡路,甚至有可能就此退役。“我可从来没那么想过,我是个乐观的人。”纳达尔说。

  西 班牙人的乐观并非盲目,事实上去年的养伤退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针对其整个职业生涯所做的一次策略调整,有了那7个月的休养生息,纳达尔在今年2月复出后 反而变得比以前更强大。他至今打入过12个巡回赛决赛,赢了其中的10个,整个赛季63场比赛只输了3场,即便是到了下半年的北美硬地赛季,纳达尔也没有 丝毫疲态,他连赢22场硬地并在美网决赛里以压倒性优势完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我只是觉得好像每次跟拉法交手,他都变得更强大了,”小德说, “我能感觉到他的意志力和专注力每次都在进步。”

  如果连德约科维奇在自己最擅长的硬地上都找不到纳达尔的软肋,那么重装上阵的西班牙人恐怕真的是难以阻挡的了。“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最动情的赛季,”纳达尔说,“我拼命去抓住每一个机会,努力做到最完美,最终能赢得美网冠军对我来说意义太大了!”

  向前看 未来之路或更精彩

  纳 达尔在美网二度夺冠很容易令人联想起去年温网费德勒的那个冠军,当时瑞士天王也是在一片悲观眼光中重新证明自己,但此后瑞士人一直在滑坡。不过纳达尔比费 德勒要年轻5岁,比德约科维奇也仅大了1岁,去年的膝伤突发只是暂时中断了他前进的步伐,而属于西班牙人的时代其实从来就没有真的消退过。

  “他 才27岁,就已经拿了13个大满贯冠军了,这样的战绩难道还不够令人惊叹吗?”德约科维奇说,“我的意思是你看看他的成就,看看他的年纪,再看看他眼下的 状态,你就能想象未来他肯定还要打上很多年呢。”塞尔维亚人眼下才只有6个大满贯冠军,当很多人之前以为他和穆雷的战斗会成为未来A T P网坛的主旋律 时,纳达尔在复出后的第一个赛季就让两人统统“靠边站”了,关于未来的悬念也变成了西班牙人有没有可能赶上甚至超越费德勒大满贯17冠的纪录。

  “说 真的我觉得自己能走到这一步很多时候是靠运气,虽然我是付出了努力,但现在 发 生 的一切已经超出我的梦想了,更不要说追上桑普拉斯或者费德勒这样的 事,我连做梦都没想过。”纳达尔说,“我只能告诉大家我依然会刻苦训练,认真比赛,抓住每一次机会一步一步尽力向上。”

  而他唯一要注意的问题依然是身体健康,令人欣慰的是2号种子复出7个月了,曾经脆弱的膝盖至今没有发生过任何不测。“这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大信心,”他说,“之前我确实有过担心,但现在我相信自己可以继续将高水平的状态保持下去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