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男网为何新星欠奉?

  在最新一期WTA女单积分榜上,前百名内有12位“90后”;在刚刚结束的澳网上,“90后”在女单32强中占据7席,超出了这个群体在128位正赛选手中所占的比例,其中沃兹尼亚奇和科维托娃还分别进入四强和八强。

  可是,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内,ATP男子世界前百行列鲜见“90后”面孔;排名最高的贝拉尼克斯,去年年底排到第85位,最近因参加澳网升到第73位。在本届澳网上,“90后”少年在32强中只有托米奇、拉奥尼奇和贝拉尼克斯三人,成绩最好的拉奥尼奇止步于16强,而最大惊喜是淘汰索德林而跻身八强的乌克兰“黑马”多尔戈波洛夫,但他已经24岁,若在女子网坛算是“中生代”了。

  新一代星光黯淡

  去年ATP巡回赛和四大满贯合共产生的61个单打冠军中,28岁以上老将斩获了27个,占了44%。23至27岁这些中坚力量则分享31冠,正好占了一半。至于“88后”那些22岁以下的小伙子,只有西里奇收获两冠和古比尔斯的首冠。而去年女子网坛同级别的57个女单冠军中,老将夺冠14次、“中生代”22冠、“88后”的21冠里又包括了5位“90后”球员贡献的11冠。

  毫无疑问,女子网坛显得更为平均而有后劲:百花争艳比赛悬念迭出,格外吸引外界的关注;年轻一辈的快速成长,亦让女子网坛总不乏新鲜感和戏剧性。而男子网坛则相形见绌———

  三年前的2007赛季,当时20或21岁的小德、纳达尔、穆雷,就合共拿下了12冠。小德从此跻身世界顶尖行列,初具“天王”实力。其后的2008年见证了穆雷的成长、2009年闪现了德尔波特罗的进步,2010年呢?

  自德尔波特罗之后,男子网坛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涌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明日天王”。1988年出生的德尔波特罗,本来很有机会借夺得2009年美网的机会跻身天王行列。可惜腕伤令他浪费了一年宝贵光阴,如今只能从二百多名开外重新起步;论战绩,西里奇近三年来有5个巡回赛冠军进账,去年曾跻身澳网四强。不过与当年的纳达尔、小德等相比,还是明显逊色;拉脱维亚帅哥古尔比斯本来很被看好,可惜这位“富二代”似在重复萨芬浪费天赋的老路,只让大家记住了他曾因召妓而蹲了几天监狱。

  无优势难以突围

  除了上述这几位小伙子,“88后”年龄段再也找不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新星。那些曾经在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孩子,还没有哪个顺利完成向职业网坛过渡。比如美国天才少年唐纳德·扬几乎成了男子网坛版的“伤仲永”,前年成为青少年组“世界小一哥”的宝岛小将杨宗桦,如今仍为在ATP巡回赛立足而努力。

  星难冒头,与“四大天王”的统治不无关系。除了费德勒年龄稍长外,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均是“85后”,目前正处于最有竞争力的黄金年龄。在他们的推动下,第二集团亦在不断改进。就如索德林、沃达斯科等球员,这两年来实力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男子网坛的竞争因此而变得更加激烈,增加了新星突围的难度。

  另一方面,年轻球员在打法上往往趋于同质化,还没能形成自己的特色。而固守底线的普遍做法,又局限了他们的比赛思路,以致在经验丰富的前辈面前往往无计可施。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