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满贯不应成举国梦想 不要让李娜成为下一个穆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2:36  金羊网-新快报

  ■梁静

  穆雷与李娜,分别是今年澳网男女单打项目的亚军。虽然所获荣誉相同,但外界却对两人有截然不同的评价:穆雷,英国悲剧!李娜,中国英雄!

  李娜作为第一个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亚洲选手,无论输赢,都值得外界一致的赞誉。穆雷却没有这么幸运了,虽然他已经拿了三个大满贯亚军,但对于网球发源地的英国来说,他们等待了75年,只想要一个大满贯冠军。穆雷并不能满足他们,于是口水又淹没了这位悲情的选手。

  穆雷的悲剧,源于英国人对大满贯冠军太渴望。阿加西也是经历了三次失败的决赛,才最终拿到大满贯冠军,但为什么就没有人责备阿加西不够努力,心理质素不够好?因为,美国当时并不缺大满贯冠军,阿加西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穆雷则不同了,他是英国75年来再一次的机会,一旦失败,英国还是两手空空。为了发泄失败的情绪,穆雷就成为了牺牲品。

  “心理质素不过关”的说法一直伴随着穆雷的成长,也许第一次输的时候,他并没有想太多。可是谎话说一百遍,也会变真话。每一次决赛前,这一句话就成了挡在他面前的高高一道坎。穆雷可以在大满贯半决赛逆转费雷尔,在大师赛决赛横扫费德勒,可是一到大满贯决赛,自信心不足的他就变得只会底线防守。

  现在,我们可以大声耻笑穆雷的懦弱。可是,一旦我们胃口变大了,难保不会把英国人对穆雷的责备转到李娜的身上。“竟然已经拿到亚军了,为什么就拿不到冠军?”如果李娜再也无法取得新的突破时,我们还会以平常心去对待她的失败吗?如果只为了所谓的突破,我们一次次责备李娜的不争气时,我们跟那些“揠苗助长”的英国人有什么区别?

  随着李娜年龄的增长,她在网坛的竞争力只会日渐下降,大满贯夺冠更多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如果实现了很好,没能实现也不用失望或责备。毕竟,李娜已经把球迷的期待带到了大满贯的决赛中,毕竟,李娜已经让央视开始直播网球了。这一切的美好,已经足够我们回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