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世界网坛悄然“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0:34  长江商报

  和想象中有些出入,但又不是乾坤大挪移似的颠覆,这就是本年度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给人的印像。男女单打项目上,今年澳网上“群芳争艳”的故事,明显多于那些“群雄争霸”。事实上,男人的战场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杀进决赛的两名球员,绝不是人们当初最期待的人选。

  本报记者 周玥廷

  男子:山顶上不再只有费或纳

  费德勒闯进四强后,人们对费纳之间又一次“巅峰对决”愈发充满期待。然而,就在第二天,纳达尔不幸在比赛中拉伤大腿,尽管坚持打完比赛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但依然无法改变无缘四强的结果,创造“一年内实现四大满贯冠军”的奇迹在今年也就此化为泡影。

  不过,大众还有期待,那就是看费德勒夺得自己的第五个澳网冠军。可不是每个人都会答应这样做,在半决赛中,30岁的费德勒被今年只有24岁的德约科维奇淘汰出局。最终,站在决赛赛场上的除了小德,还有和他同年的英国人安迪·穆雷。

  不过,此番群雄争霸的精彩也仅限于此。整个澳网,除了达维登科在首轮意外被淘汰,其他的冷门都还算不上冷。甚至,决赛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精彩。

  女子:如果,没有如果

  本届澳网,女子方面显然要有趣得多。原以为,有备而来的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等名将会趁着小威缺席的大好机会,大干一番。再不然,现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等也应该表现得相当抢眼。

  结果却是,历史被一次又一次意外刷新——萨芬娜首轮竟是带着两个“鸭蛋”出局,这是自排名赛系统1975年建立以来,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被人打“12:0”的前世界第一。大威在本届澳网上,做出了自1994年转入职业之后首次在大满贯单打比赛中退赛的举动。海宁再度宣布退役。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在半决赛中被中国金花李娜淘汰,继续承受着“没有大满贯冠军头衔的世界第一”的质疑。

  沃兹尼亚奇在比赛结束后说道,“如果我在比赛中轰出ACE球,也许比赛结果会有所改变,是的,我应该那样做。”可惜,从来没有事后的如果。

  中国:一人撑起一片天

  事实上,中国金花在本届澳网的整体表现都还算不错,她们也分别创造了新的历史。被视为郑洁、李娜“接班人”的张帅,虽然在首轮就被淘汰,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她第一次直接进入大满贯赛事正赛,她的出现,从某种角度说明了中国金花的进一步崛起。

  而彭帅的表现也可谓是出色。从前两轮来看,她取得的胜利“含金量”要高于李娜,因为她的世界排名不过在60位左右,而她的对手扬科维奇却是世界前十。闯入女单16强,也创造了她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大满贯赛事最佳战绩。

  当然,李娜在本届澳网上的突破无疑是最大的。一路闯进女单决赛,李娜最终拥有的不仅是澳网亚军。她的成绩和影响力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强烈地想要了解中国网球,了解中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