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小德加冕“得天下” 新赛季网坛蕴育新希望

  网坛新势力主导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一边倒地击败穆雷,赢得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

  新赛季澳网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了男单决赛后落幕。今年的男单决赛是大满贯男单比赛三年来首次既没有费德勒、也没有纳达尔的决赛,德约科维奇与穆雷迎来两人之间的首次大满贯决赛对决。最终,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直落三盘击败去年的赛会亚军穆雷,比分为6∶4、6∶2、6∶3,英国人在追逐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道路上再受打击,而德约科维奇也自2008年后再度收获澳网冠军。

  去年年底拿到戴维斯杯冠军,接着是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接下来塞尔维亚小天王会带给我们什么?德约科维奇早就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世界第一,而澳网夺冠后,他也在积分上和费德勒缩小了差距,但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还有遥远的超过4000分的差距。

  颁奖仪式上,德约科维奇表示将冠军奖杯献给他的祖国塞尔维亚。而从他的神情看,过去的搞笑、疯狂和俏皮都不见了,而是多了几分沉稳与王者之气。是戴维斯杯冠军让他成熟得如此之快吗?夺冠后的满足感似乎很快就从他眼神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继续攫取更多的野心。从这场澳网男单决赛和结果看,男子网坛的费纳江山很快或将迎来费纳德三足鼎立,或将迎来纳德双雄并起,而穆雷能否不负自己四大天王的称号,能否打破“零满贯”的尴尬,能否和两个同龄人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一齐开创男子网坛新的时代,就看他是否能快些改善一到关键时刻就脆弱得难以置信的心理。

  回放

  一个在打球,一个在梦游

  同为四大天王的一员,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在过去7次交锋中以4胜3负稍占上风,但是最后3次交手都以英国人取胜告终,对小德来说这并不算太好的信号。然而每次一到大满贯决赛,此前神勇的穆雷就如同换了一个人。

  在昨天的决赛里,只在首盘两人的争夺很接近,穆雷仅因为一个关键分没有把握好而被先下一城。之后的第二盘穆雷如同梦游,非受迫性失误出奇多,连续被破发后以0∶5落后,尽管穆雷此后扳回两局避免了吃蛋,但依然以2∶6再丢一分。第三盘背水一战的穆雷似乎开始变得积极进攻起来,并依靠一记漂亮的正手穿越球成功完成了破发,似乎有了力挽狂澜的决心。但之后穆雷没有让熟悉他的人意外,他非常轻率地就送出失误,他的非受迫性失误依然居高不下,他的神情依然急躁,他的发球局一直挣扎在破发点和平分之间……最终,进攻和防守表现均衡,整场表现出色的塞尔维亚人以6∶3锁定了胜局,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

  德约科维奇并没有什么夸张的庆祝动作,而是走到网前与自己的好友深情相拥。此后小德脱下了自己的球衣,还有两只鞋子,抛给了看台上已经在疯狂庆祝的塞尔维亚球迷。看台上的塞尔维亚球迷沸腾了。包厢里的伊万诺维奇也鼓掌为好友欢庆。塞尔维亚已经是网球大国,他们拥有德约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两位大满贯得主,还拥有扬科维奇这位前世界第一。

  链接

  李娜收获新合约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昨日在官邸为李娜夫妇举行庆功宴。“娜姐”化着淡妆,以黑色宴会裙和高跟鞋出席。尽管没能拿到职业生涯第一次大满贯冠军,但李娜这次在墨尔本已经收获了很多,除了亚军奖金110万澳币、下周达到的世界第七的排名、第一次打大满贯决赛的经验。时隔一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大满贯冠军依然是她的梦想,“我觉得现在只是说离这个目标、梦想更近了。”

  此外,她还得到了一张新的合约——将签约劳力士,与费德勒、海宁、伊万诺维奇、德尔·波特罗等大满贯冠军得主一同成为其全球形象代表人。对于自己目前还较少的商业代言,李娜看得很淡,她表示:“因为我觉得你只有在运动成绩上更好了,才会有更多的赞助商关注你。因为我们毕竟也不像演员,所以不可能说你什么成绩都没有,赞助商就会过来,因为他们毕竟会要求有回报的体现。”

  新年新希望

  这场男单决赛一定让很多球迷有新鲜感吧。多少年了,终于第一次在大满贯决赛里看到的既不是费德勒,又不是纳达尔。上一次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08年的澳网,当时德约科维奇在决赛里击败了特松加,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而三年后,又是塞尔维亚人,终结了费纳其中必有一人出现在大满贯决赛里的纪录。

  只不过,新鲜虽新鲜,比赛过程相比费纳对决实在是乏味得多。一点也不跌宕起伏,偶尔一两球精彩激烈,德穆二人一直被称作费纳之后的网坛未来,可光从这场决赛看,德穆对决的水准实在让人没什么信心。关键问题在于穆雷。一个永远在大满贯决赛里掉链子的人,你能对这种所谓的天才寄予太多希望吗?

  费纳二人是互相促进互相追赶而达到的不断提高的水准和不断激烈的竞争,而德穆呢?小德是在不断进步,可穆雷能促进他吗?三次大满贯决赛,三个0∶3……这肯定不是技术问题,而心理问题比技术问题更要命。

  总之,在塞尔维亚人的欢呼声中,这届澳网结束了。今年的墨尔本进入第二周每天高潮迭起。先是意外失去男子网坛的世界第一,紧接着女子网坛再度失去那位前世界第一,然后迎来了首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决赛的亚洲第一,紧接着男子网坛的那位传奇又写下一段对于他来说很意外的新传奇——连续四个大满贯都没打进决赛。

  这些是不是预示着新赛季网坛会有新变化呢?

  说到我的期待,希望李娜会在接下来的三个大满贯继续突破吧,希望小威不要再玩了,希望纳达尔的伤快好起来,希望再看到精彩的费纳对决、纳德对决,希望穆雷能尽快配得上四大天王这个称谓。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