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比赛对观众礼仪要求多 喝倒彩曾使纳达尔输球

  前日,在创造历史的澳网女单决赛上,李娜第三盘比赛中跟裁判抱怨:“别让中国观众教我怎么打网球!”原因是他们大声说话干扰了正在专注比赛的李娜。  

  网球比赛时 请保持安静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娜解释说,现场的观众过度热心,在比赛中大声喊中文“干掉她”、“打死她”这样不甚文明的语言,还有人大声“指导”李娜应该怎么去打球,她认为,“这样的人还不是少数,而且喊得特别大声,我觉得‘干掉她’、‘打死她’这样的话也太没有礼貌了……”

  不管李娜抱怨了什么,事实上,网球确实是体育比赛中对观众礼仪要求比较多的项目,基本上要求比赛进行时,要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制造影响运动员或其他观众的声音,避免大声喧哗。比如,观众在比赛进行中不能进场,不能随意走动,只有在球员交换场地休息的90秒内,可以起身活动,运动员有权因为观众的不安静停止或推迟比赛;不能携带收音机、录音机等音响到球场播放;比赛过程中不能用闪光灯拍照……

  然而,即便是在网球传统深厚的欧美,观众们在激动之下也无法做到“绝对静止”,有时倾向性更加明显,对于不喜欢的选手从来都不“留情”。2009年法网,纳达尔第四轮对阵索德林,观众们为他的每一次失误喝彩,纳达尔最终输了那场比赛,赛后纳达尔无奈地表示自己很受伤。美网观众对德约科维奇抱怨裁判之类在球场上司空见惯的事情都能轻易“嘘”出上百分贝,更不要提比赛中的加油助威声。此外,纽约观众还是出了名的喜欢掀人浪,有时候裁判多次警告都无法让他们停下来。

  体育比赛的礼仪不仅仅针对在运动员和教练员,除了网球,很多比赛对观众也有礼仪要求。  高尔夫 当选手准备击球和挥杆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肃静;当球员作出击球准备或者击球的时候,切勿随意走动;等所有球员都完成击球之后再走动;不要在高尔夫球场上到处跑,情绪不要过于激动;手机静音,在球员击球时不能使用闪光灯。

  斯诺克 不能大声喧哗或者发出有干扰的声音;球场内不能吸烟、喝酒,随意走动;照相时不能使用闪光灯;要在高难度解球、单杆过百、每局比赛结束等情况下才能送出掌声。

  击剑 玻璃瓶、易拉罐饮料禁止带进场地,只有软包装饮料可以;比赛开始时,不能吃东西或相互聊天、大声喧哗。

  足球 就连最不讲究礼仪的足球运动,也要求观众不能向场内抛掷杂物,不能用“绿光”干扰球员。

  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邹晓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