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网惜败后小德再复制澳网神奇 冠军成色十足已超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21:29  新浪体育
小德收获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小德收获生涯第二座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历史总是相似的。比如当德约科维奇在2007年的纽约首进大满贯决赛后,吸取了落败的经验随即在来年的澳网力克特松加,首度赢得大满贯锦标。而时隔三年,当小德在去年美网决赛上倾尽全力,仍难挡纳达尔实现全满贯之势时,恐怕很少人想到在费纳争霸的今天,德约科维奇将在澳网上再次斩获冠军,摆脱一满贯的标签。同为硬地材质让澳网和美网的场地对小德来说具备延续性,不过和08年那一亚一冠的历程相比,德约科维奇在最近两项大满贯的表现,显得更具说服力。

  2006年才初涉职业网坛的德约科维奇,在2007年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依靠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技术上仍显稚嫩的小德在最擅长的硬地赛场上给顶尖好手制造了极大的震慑。他在加拿大大师赛上连克当时的世界前三罗迪克、纳达尔以及费德勒夺冠,成为了德约科维奇在美网爆发的征兆。依靠这股锐气和不错的签运,他在纽约最后连克摩纳哥、莫亚以及费雷尔三名红土型选手,打进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决赛。决赛上面对老道的费德勒,小德在挥霍了7个盘点后以三盘告负,结束了自己大满贯决赛的首秀。而到了2008年的澳网赛上,延续上升势头的塞尔维亚一路没有遭遇强手,半决赛上费德勒因身染多核细胞增多症而竞争力大减。再次闯入决赛的德约科维奇,比起当时的黑马特松加显然更具底蕴。挡住法国人的三板斧进攻后,德约科维奇伴随着众多赛后的争议声成功加冕。

  幸运的签运、身染顽疾的费德勒成为球迷挑衅德约科维奇首次大满贯冠军的借口。而夺冠后一度迷茫的塞尔维亚人大赛中越发乏力的表现,也给了这些挑剔球迷更多的底气。不过在2010赛季德约科维奇卷土重来,连续第四次在法拉盛遭遇费德勒时德约科维奇终止于止住了连败。塞尔维亚小天王在决胜盘化解赛点后,神奇逆转费德勒的比赛成为了2010的经典。决赛上遭遇如日中天的纳达尔,小德虽然倾尽全力但仍遗憾落败。然而赛季末戴维斯杯的夺冠,却让德约科维奇迅速成长。在今年的澳网上他以不失一盘的出色战绩连过伯蒂奇、费德勒以及穆雷三道难关夺冠,也让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奖杯含金量更高。

  擅长硬地作战的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的两轮高峰都出现在美网-澳网的连轴转上。塞尔维亚人在硬地上灵活的脚步、犀利的进攻以及全面的技术,总是让他轻松的在这两项大满贯赛事中度过第一周的挑战。不过和3年前对比,小德在最近这两项大满贯赛事中除了呈现自己日渐成长的球技外,心态的成熟留给了球迷更深刻的印象。多年来巡回赛的磨砺,让德约科维奇在逆境中更为沉着——因此他才能在大满贯半决赛上,面对费德勒这样的球王级别对手,仍可以化解两个赛点神奇逆转。而戴维斯杯决赛的成功,更让他出落成一个极其大气的选手。在今天澳网决赛上他和毛躁的穆雷,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费德勒-伯蒂奇-费德勒-穆雷,是德约科维奇在最近两项大满贯取得一亚一冠成绩击败的最后四个对手;而在3年前,同样的成绩下对手级别却是费雷尔-费雷尔-(染病的)费德勒-特松加,分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小德在2008年澳网取得巨大成功后,却在巡回赛的征战中逐渐失去了锐气,甚至一度沦为平庸。但是在最近两个月中连续在戴杯和澳网取得冠军的塞尔维亚人,无论心态还是球技都已经进入了黄金期,恐怕不会重蹈08覆辙。只有23岁的德约科维奇,有可能在未来创造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甚至取代年迈的费德勒,成为纳达尔最大的竞争对手。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