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报:李娜性情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1:03  青年报

  她们都流下了苦乐参半的眼泪。李娜输球后掩面而泣,是为错失大满贯终极荣耀而恸;李娜领奖时泪光闪闪,是为成为澳网颁奖嘉宾口中的“中国英雄”而荣;小克夺冠后笑中带泪,是为这第4个大满贯桂冠来之不易动情。

  她们都发表了幸福满溢的宣言。小克很直白地对老公林奇说“我爱你”,林奇和女儿贾达是她勇敢复出的支撑;李娜深情地对老公姜山说:“看台上那个穿黄色T恤的就是我的男人,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

  新闻发布会,李娜延续着“敢想敢说”的爽利,听说国内至少有好几千万人在看球,李娜反问道:“这么少?”听说央视新闻频道和体育频道都转播了决赛,李娜说:“哎哟,央视终于关注网球了!央视不是每次都放乒乓球、羽毛球吗?有一次我们打温网时他们放法网,球迷发短信说,不要当我们是傻子,最起码颜色不一样。”

  这是最好的网球普及课,没有脸谱化程式化的“感谢某某”,好网球需要真性情。

  2011年澳网给了李娜很多。

  李娜的世界排名上升到创中国纪录的第7位,她搬走了110万澳元(折合人民币723万元)的巨额奖金,这位总笑着把“赚更多奖金去购物”挂在嘴边的运动员,这位从不肯说“打球是为了国家”的运动员,用自己的个性和幽默征服了中国球迷、外国媒体,并赢得全世界体育迷的关注,她的微博粉丝数量昨夜猛增到将近40万人。

  李娜给了2011年中国体育很多。

  昨天中央电视台直播女单决赛共收到创纪录的7000条观众短信,超过半决赛的5000条,足以说明比赛的收视率有多高。多少之前不关注网球的国人因为李娜的给力表现而爱上网球,多少喜欢体育的孩童因为李娜的感召将拿起网球拍。

  李娜在网球这项极端职业化、商业化项目上的成功,激起了人们对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新一轮质疑,有人说李娜的“单飞试点成功”是中国体育“改制”的前奏,但圈内人心知肚明李娜只是罕见的个例,“改制”谈何容易。

  亚军李娜昨天受到如潮褒奖,也引发了人们对唯金牌论的反思,上海游泳名将徐妍玮道出了中国体育的可悲现实:“在中国只有冠军才值得骄傲,亚军和第八名、第八十名是一样一样的,区别只在于奖金的多少,李娜是幸运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