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宁再度退役恐难再重返网坛 温网依旧是最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晚,据外电报道,WTA前世界第一、曾经的7项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比利时网球名将海宁因伤病原因宣布退役,同时这也是继2008年之后,比利时人职业生涯第二次宣布退役。和上一次一样,海宁依然是带着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未能收获温网冠军离开职业网坛的,而至于她何时何日才能够圆梦的疑问,也许在所有人心里,划上了一个比上一次更大的问号。

  海宁,曾经的WTA女子单打排名世界第一,手中更是握有七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四次法网封后、两度美网折桂以及一次澳网夺魁,即便是在比利时人未曾染指过的温网,她也曾两度跻身决赛,其中2001年温网决赛还是海宁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女单决赛。

  对于比利时人曾经辉煌的职业生涯战绩,我们无需赘言,不如直接转入“退役”这个颇为敏感的关键词。海宁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退役发生在2008年,但是来的很突然,因为在2007赛季,她刚刚经历过一个自己职业生涯最为辉煌的赛季:尽管因为婚姻问题错过了年初的澳网,但是在法网,她成功的实现了三连冠,并且在纽约捧起了她的第二座美网冠军奖杯,年底的总决赛上,海宁也成功折桂。全年比赛,海宁收获总计10个冠军,成为自1997年的辛吉斯勇夺12冠之后,首位在一个赛季中单打冠军达到两位数的女子选手;除此之外,海宁全年还取得了惊人的63胜4负的战绩,尽管其中的一场失利来自于温网半决赛,她以一种诡异的方式输掉了和法国“黑马”巴托丽的对决,再次无缘争夺自己职业生涯中未曾染指的温网冠军银盘,但是在一个如此彪悍的2007赛季之后,所有人都相信2008赛季依旧会属于海宁。

  但是当时间来到了2008年,一切都变了:澳网1/4决赛万众期待的“海莎大战”中惨败给莎拉波娃成为了海宁职业生涯转折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在比利时人的后花园--红土赛场也没能成为她重新振作的舞台,在德国赛上不敌萨芬娜后不久,海宁就令人意外的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这样,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退役发生了。

  事后比利时人曾解释说,2007年的巨大成功让她一度产生了迷茫,进而对于赛场上无休止的取胜取胜再取胜产生了厌倦,因此最终选择远离赛场。尽管海宁是带着七座大满贯奖杯以及一枚奥运会金牌离开的,但是惟独缺失的温网冠军让海宁的职业生涯显得颇为不完美,而这也为她随后的复出埋下了伏笔。

  在2008年退役短短一年多之后,比利时人就宣布了复出的消息,而帮助她选择复出的最大动力就是为了实现温网冠军的梦想。为了这一目标,海宁还和自己的教练专门制定了有利于温网夺冠的全新打法,尽管这些改变曾在她复出后的比赛中扮演了不确定性因子,但是从中可以看得出比利时人的决心有多大。

  海宁在2010赛季回归之初曾取得过不俗的战绩,包括在澳网杀进决赛但最终不敌小威屈居亚军,但是自此之后值得称道的出色战绩却不是很多,包括在曾经无敌的法网赛场上,海宁在1/8决赛爆冷负于斯托瑟更是加重了关于其复出之后能否重回巅峰的质疑;而在温网的第四轮中,海宁在复出之后第三次输给了自己的昔日“夙敌”小克,并给自己带来了现在看来完全能够称得上第二段生涯重要转折的右肘致命伤,因为严重的伤病,海宁因此缺席了2010赛季剩余的比赛。

  当大家期待着海宁能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完成2011赛季并且再次冲击温网梦想的时候,海宁却在年度首项大满贯--澳网的第三轮就被库兹涅佐娃淘汰出局,创造了自己在澳网10年来的最差战绩。而在赛后,海宁给出了自己之所以失利的原因,那就是未愈的伤病,而这与不到一周之后,也就是刚刚,海宁给出的迫使她第二次选择退役的理由是一样的。

  伤病猛如虎!尽管因为伤病“倒下”的海宁有多么的不情愿,但是谁都知道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职业选手的重要性,也许,海宁心中的梦想依旧,只是身体已经疲惫到难以顺从她的意志。更何况,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伤病折磨的昔日“铁血女皇”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心理都难以和巅峰时期的她相媲美,无论江湖是否还是从前的那个江湖,一切规划都已经无法按照她的意志来进行,而退役,也就成了此时必然的、无奈的选择。

  当一位运动员的伤病已经足以让她选择退役的时候,无需赘言,这样的伤病已经非常严重,更何况是对于一位能够攀上职业生涯最高峰的选手来说,海宁期待的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已经与她渐行渐远。明年海宁就将年满30岁,即便是伤病能够痊愈,年龄因素恐怕也将成为她再次选择复出的一道坎,因此现在就给出海宁恐怕难以第三次征战职业生涯的论断也许并不算早。未竟的温网冠军梦想,也许将成为伴随比利时人一生的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奥斯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海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