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招牌终于在周末显威力 炎热竟让球场起泡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澳网·第6天

  澳网的招牌———“炎热”终于在第一周的末段显出了威力:彭帅在比赛中打到腿抽筋、而海信球场的场地竟然出现了一块“百慕大”;而比赛的残酷也随着显现,女单5号种子、也是澳大利亚人的希望斯托瑟、10号种子皮尔、13号种子佩特洛娃、男单10号种子尤兹尼、13号种子特松加等都在昨天倒下,令昨天成为澳网开赛以来种子损失最多的一天。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窦俊

  关键词1中国

  彭帅现在就像是去年郑洁的翻版:苦战、克服伤痛、逆转———用最顽强的意志打垮对手。昨天的女单第三轮,彭帅以2比1艰难击败日本小将森田由美,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16强!

  加上一天前晋级的李娜,澳网连续两年在16强名单中同时出现两名中国球员的名字!彭帅在昨天比赛最后一局40比0手握三个赛点时右腿突然抽筋,根据规定,抽筋不能申请医疗暂停。只能坚持比赛的彭帅最终一瘸一拐顶住了对手攻势,赢得胜利。此时,赛会的医疗人员才得以进场为她进行治疗。现场球迷报以热烈掌声向彭帅祝贺和致敬。

  关键词2预兆

  虽然现在维纳斯·威廉姆斯的“时尚”穿着经常搞得媒体和球迷崩溃,不过在两天前的女单第三轮仅战一局就因伤退赛之后,昨天,美国媒体还是纷纷表达了对于这位昔日网坛统治者的留恋。

  自2008年温网之后,大威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10次大满贯的尝试以失败告终。早在去年,已经有评论家猜测30岁的大威可能选择退役。而前天的无奈伤退之后,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认为,这很可能就是七届大满贯得主职业生涯即将走到尽头的又一个强烈信号。

  关键词3双面沃兹

  迟钝、沉闷、无趣……这些几乎就是记者们对于现任世界一姐沃兹尼亚奇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印象。不过在前天以2比0轻松击败对手晋级16强后,丹麦姑娘好好秀了一下自己的幽默感。

  “我看到你们对我发布会‘无趣’”的报道了,我的回答总是一样的,那是因为你们总是问我相同的问题啊。比如现在,我就已经知道你们要问我什么了,而我会这样回答:我今天打得很好,我很高兴自己报了几周前在悉尼输给她的仇,我很高兴晋级下一轮……我认为自己配得上TO P1……“

  记者会一开始,记者还没提问,沃兹已经啪啦啪啦自己说了一大串。有了这样的开场白,记者们当然要给力,问些“有趣”的问题了。

  “你从哪里看到关于你无趣的报道?”

  “我听见美国记者对丹麦记者这样说的。”

  “我们该怎么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嗯,绿色生活。用电车代替汽油车,多坐巴士或者地铁……不过我一般都是坐飞机到处跑的,所以真的帮不上忙。”

  “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想要几个孩子?”

  “首先我得先找到个男的。”

  “你会在这儿找吗?”

  “发布会上的确会有些很帅的记者,所以这也让我有时很难集中注意力回答问题(大笑)。”

  “如果你是记者,你会问球员什么问题,比如穆雷?”

  “我决不会问他今年会不会拿大满贯,他快被这个问题烦死了。我知道他喜欢打游戏,还有足球,所以也许我会问他这方面的,比如阿森纳队,他好像很支持这个队。”

  “爱尔兰人。(H ibernia,苏超球队,粤语名为喜百年)”

  “好吧,他支持的球队肯定有好几支。反正我会问他这些问题,那我跟他一定能聊得很愉快。”

  “你什么时候决定要把自己的发布会搞成这个样子的?”

  “就是刚才,我想让它变得有趣、与过去不同。”

  沃兹尼亚奇显然是对于自己这样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满意,发布会一结束,她就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今天赛后发布会太有趣啦,谢谢大家的提问,我很高兴你们喜欢这个!”后面还加了一个调皮的眨眼睛的表情。

  关键词4球场黑点

  前天莎拉波娃与乔吉斯在海信球场的女单第三轮比赛因为一个特殊原因而推迟举行:

  “我觉得那块地方脚踩上去感觉很怪,我当时还以为耐克又在我的鞋子里增加了什么缓冲装置。”莎娃说起她在赛前热身时的奇怪发现,并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当值主裁。

  主裁下到场地来检查,用一个网球在莎娃所指的“怪异”地方试弹,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球根本弹跳不起来!就像落在了一个松软的枕头上!

  主裁立刻叫来工作人员测试,得出的结论是:墨尔本闷热的天气令热空气挤到了塑胶球场的下面———就像比萨边边的起泡原理一样。随后,工作人员在场地上紧急钻了两个小孔,放出了空气,地心引力与反作用力,终于又发挥了作用。

  而细心的莎拉波娃最终也以2比1赢得比赛进军第四轮———顺带提一下,在此之前,两位男单大腕德约科维奇与罗迪克已经在海信球场结束了各自比赛,尤其是罗迪克击败哈塞的比赛还打了四盘,但粗心的男士们都没有发现场地的问题。

  莎娃的细心提醒了后来者,昨天男单4号种子索德林与捷克老将亨尼奇在海信球场的比赛进行到第三盘第四局时,亨尼奇突然把主裁判请了下来,原来又有一块场地出现了气泡的问题。

  海信球场今年怪事连连,除了两次场地起泡,这里还是本届澳网的“塞尔维亚坟墓”,除了仍未出局的德约科维奇,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蒂普萨勒维奇以及约瓦诺夫斯基全部都在海信球场落败,特洛伊基甚至在与小德的同胞德比战中只完赛一盘便因胃部不适退赛。今天,德约科维奇将在这里迎战14号种子阿尔玛格洛。

  关键词5“马拉松”王

  还记得去年温网男单那场70比68的长盘决战吗?主角之一的美国大炮伊斯内尔昨天又在澳网上演了一场4个半小时的马拉松鏖战,不过这一次他没能成胜利者,长盘7比9输给了西里奇。

  2.06米的伊斯内尔拥有的高射炮发球让他常能固守自己的发球局,但在对手的发球局又破发乏力,这让他的比赛总是需要通过抢七、长盘这样的方式来决出胜负。自2008年温网以来参加的9次大满贯赛,伊斯内尔都必有抢七局出现。昨天比赛,他分别在第二盘(2次)和决胜盘被西里奇破发,而自己全场的11次破发机会仅抓住一次。在第三和第四盘,双方打至抢七,各得一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