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2005女网回顾:年度最佳打平手 青春不在状态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年度最佳球员

  年度最佳球员,克里斯特尔斯和达文波特打成平手。从100名开外的世界排名复出,打破宿命,赢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年终总排名最终定格在第二。毫无疑问,克里斯特尔斯人更加活力十足,更加充满魅力。不过22岁的比利时人也表示伤病和疲倦可能让她在几年之后选择退役。

  相比之下,29岁的达文波特则显得老而弥坚。再次年终排名世界第一,这已经是美国大妞在过去8年里第4次站在WTA年终之巅。连续性是这项运动的动力,达文波特稳定的表现足以让她成为女子网坛历史上的传奇。

  青春不在,状态归来

  法国老将皮尔斯今年用她的表现狠狠回击了对她能力的怀疑者。这位即将31岁的老将本赛季容光焕发,她不仅闯进了法网和美网的决赛,在WTA年终总决赛她也和同胞毛瑞斯莫会师总决赛,而且她优异的表现还帮助法国队杀进了今年的

联合会杯决赛。而其年终第5的世界排名也平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同样我们的敬意还要送给坚定的美国老将弗雷泽尔。33岁的美国人10月份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事冠军,要知道她第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1999年。

  威廉姆斯姐妹齐头并进

  不管是塞雷纳还是维纳斯都认为,从大多数角度衡量她们的2005年应该算是成功的。她们每个人都赢得了大满贯(24岁的塞雷纳赢得了澳网,25岁的维纳斯赢得了温网),而且年终的世界排名比预料的还要高(维纳斯第十,塞雷纳第十一)。

  然而,两姐妹之前在网坛的统治性绝对不是这样的曲线。2005年威廉姆斯姐妹不同程度的受到伤病的困扰,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她们日渐消失的网球兴趣。两姐妹在赛季末期几乎销声匿迹,人们知道的只是在一次慈善晚宴之前,她们已经六周没有出现在网球场上了。

  温布尔登记录威廉姆斯姐妹的顶点,也见证了她们的最低潮。小威在温网第三轮输给同胞克雷巴斯之后失声痛哭,后来她评价说“这个赛季很奇怪。我下降了很多。但是我还活着,还不错,我很高兴。我跌倒了就再爬起来。我从没想过我能够在一个点上爬起来,但是我做到了。”无论如何,大威同达文波特惊心动魄的温网决赛,绝对是今年的最佳比赛之一。

  强势收尾

  法国人毛瑞斯莫在WTA年终总决赛中击败了同胞皮尔斯夺冠,年终世界排名也定格在了第三位。而此前一周她在费城锦标赛中战胜了已经筋疲力尽的德门蒂耶娃。德门蒂耶娃也同样值得表彰,为了能够参加年终总决赛,她连续5周参赛。而其他很多球员在这时都选择了退出。

  最令人兴奋的新秀

  16岁的捷克少女瓦伊迪索娃,赛季后半程她连续获得了三战比赛的冠军,而年终排名也攀升到了第15位。

  总体上最令人兴奋的最佳新秀

  印度库娃米尔扎穿着T恤衫参加了今年的温网,她“行为端庄的女人很难创造历史”的说法令人回味。作为印度网球历史上第一个排名前100的球员,米尔扎的年终排名为34。然而对她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来自祖国的令人窒息的关注。一些穆斯林组织批评米尔扎的穿着过于暴露,尽管她否认了这种言论,但是却无法阻止那些极端的抗议者焚烧她的肖像。现在米尔扎出国比赛都会有保镖随行。

  伤病

  年终世界排名第6的海宁今年赢得了法网,并且在红土场她还有着24连胜的骄人战绩。然而法网之后的赛季,她都在同疾病和伤病作着斗争。24岁的澳大利亚人莫利克有着不错的职业前景,然而一场意外的中耳炎破坏了她的平衡性,这也让她整年都状态低迷。

  下赛季我们将错过的

  费城锦标赛明年将在WTA的

日历上消失,作为今年WTA的最后一项赛事,费城锦标赛暴露了WTA的很多问题。明年除了美网之外,将会有4项赛事在加州和佛罗里达进行,它们是孟菲斯、查尔斯顿、辛辛那提以及纽黑文。

  年度最佳妙语

  “回乡3年半以前,现在的一切对我来说很奢侈。那时候我只能躺在

医院的病床上,为活下来而斗争。跟那相比,网球显得如此苍白。或许我不能打单打,或许生活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但是对我来说的底线是,我能够站在这里,我还能够比赛。”

  ——27岁的前世界女双头号选手莫拉尤,在同达文波特搭档获得澳网女双亚军之后的感言。(阿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