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网2005赛季绝对焦点:“翻身农奴”能否把歌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5:29 南方体育

  网球场上球风相克的例子比比皆是,但今年的前十选手中,有罗迪克创纪录的发球,休伊特快如鬼魅的移动,萨芬令人惊艳的双反,阿加西炉火纯青的接发球和底线,以及一干红土好手们优雅的滑动,怎么就在费德勒参加的20项赛事中一场比赛也赢不下?不过,即使再尴尬,除非一个更年轻的天才横空出世,2005年男子网球的看点还是这些人同费德勒的较量。

  萨芬 "对面站着的可是罗杰,我得来点特别的才行"

  年初澳网决赛遭遇费德勒时,萨芬的身份还是凭借外卡参赛的"黑马",一个赛季下来,当两人在休斯顿大师杯半决赛中今年第三次碰头时,俄罗斯沙皇已经稳稳坐在年终第四的交椅上。两人今年的三次交战中,虽然萨芬一盘也没有赢下来,但每次都至少有一盘要抢七才能决出,而大师杯上平纪录的20比18的抢七比分,更使萨芬成为费德勒来年的头号挑战者。

  萨芬还拥有一个别人不具备的优势,他的现教练就是费德勒的前教练伦德格伦。虽然没有伦德格伦,瑞士人取得了更惊人的成绩,但以这位瑞典教头对前学生的了解,至少会让萨芬在对阵费德勒时心里更有谱。况且萨芬自己也很满意,目前的萨芬相比过去已经冷静很多,在大师杯上甚至逼得费德勒摔起了拍子,而其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双反技术,简直给人惊艳的感觉。

  罗迪克 "我只有提高交手记录才能说是他的对手"

  作为头二号选手,罗迪克和费德勒的每次碰撞注定都是决赛,瑞士人今年的11个冠军,有三个是直接从罗迪克手里夺取的,为此,美国人甚至开玩笑要费德勒提前告诉他2005年的"工作计划",以便能避开费德勒。事实上,在这几位竞争者当中,罗迪克是最"坦率"的一个,从温网决赛失利自称不够格做费德勒的对手,到多伦多大师赛颁奖祝辞里讨要费德勒的来年计划作圣诞礼物,最后在曼谷以一个0比6结束本赛季同瑞士人的交手,美国人的自信一次比一次少。

  大师杯前放言费德勒的技术不过尔尔,要在决赛中再决高下,事后证明不过是罗迪克未战先怯的虚张声势:他甚至没有机会向费德勒讨教。不过,罗迪克挑战费德勒的行动却是扎扎实实的,美国人明白仅靠大力发球远远不够对付瑞士人,费德勒保住发球局的成功率比自己还要高,这也是球迷为什么会在大师杯上看到罗迪克频频上网的原因,问题是,费德勒的网前技术一样比罗迪克精湛,这招穷则思变是否奏效明年打了才知道。

  休伊特 "看看他的表现,争第2 并不丢脸"

  一年之前,休伊特还保持着对费德勒七胜二负的绝对优势,才不过一年,不但老本输光倒欠一场,而且遭受了瑞士人一次又一次的6比0戏弄,六战全败,看起来完全像是两个档次的对手。休伊特今年同萨芬和罗迪克的交手都是平分秋色,从1998年初出茅庐以来,同阿加西的交手也是4胜4负不相上下,但对瑞士人就是输得这么服帖,一向场上顽强场下嘴硬的"澳洲野兔"对费德勒已经彻底没了脾气。

  而且,休伊特靠什么扳回老本呢?两届美网得主拉夫特说休伊特能重回世界第一,但前提是费德勒走神,而休伊特又回到两年前的完美状态。大师杯上连输两场后,休伊特只剩下对费德勒强大武器库的感叹:"他的所有击球都拥有如此多的变化,你只有指望能跟住他。"

  阿加西 "他超越了目前所有其余的选手"

  阿加西的职业生涯已经屈指可数,像桑普拉斯那样以一个大满贯头衔体面退休,是这位34岁的老将孜孜以求的目标。但在同桑普拉斯长达十多年的争霸中,阿加西没有占得上风,现在又面临一个比桑普拉斯还恐怖的新统治者,阿加西的愿望还要看费德勒是否肯成全。

  事实上,费德勒全年唯一的五盘大战,就是同阿加西在美网八强中联袂上演的。这场经典的比赛可以同当年与桑普拉斯的四盘抢七媲美,也正是这场比赛让美国观众认识到,接过桑普拉斯衣钵的不是罗迪克,而是费德勒。如果再看看去年的大师杯决赛,阿加西在第二盘给费德勒打了个0比6,就会明白,阿加西的继续征战不是在同费德勒竞争,而是在体现费德勒同前一代伟大选手的高下。(西蒙)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