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2004年6败之报告:惟有一场承认技不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9 南方体育

  前十选手轮番上阵,但终其一年也无法从费德勒手里赢下一场,不过,六位名气和实力稍逊的选手却隔段时间就打断瑞士人的连胜势头,回顾六场失利,无论费德勒是轻敌,疲累,被抓住弱点还是策略性的输球,罗迪克们要在下赛季打破"逢费不胜"的尴尬纪录,都应该向这六位选手取经。

  如果你集罗迪克的发球,阿加西的接发球,休伊特的速度和我的上网截击于一身, 这样你也许有机会赢下费德勒。"亨曼美网后曾这样表示。问题是,这些人单打独斗就赢不了吗?

  亨曼 "他打了一场极妙的网球"

  两人在二月中的黄金赛事鹿特丹站八强赛中遭遇之前,费德勒挟着澳网冠军头衔和16连胜的气势,而亨曼当时还是对费德勒5胜1负的"克星"。英国人以巨大的心理优势率先破发拿下首盘,在第二盘费德勒曾以5比1领先,但五个盘点一一错失,被亨曼逼入抢七局,头号选手令人恐怖的自信几乎瓦解殆尽,英国人以11比9抢七胜出,就是这场胜利让英国人在年终大师杯上出了一把风头:他是唯一本赛季赢过费德勒的大师。但在下半赛季的印第安纳威尔斯大师赛和美网两次输给费德勒后,亨曼的"克星"之称已有名无实。

  纳达尔,"他至今还让我不舒服"

  18岁的纳达尔是西班牙的"下一个国王",在号称"第五大满贯"的迈阿密大师赛上,年轻气盛的西班牙人只用了69分钟就终止了头号选手的12连胜。面对世界排名第20位的年轻对手,费德勒没能破掉一个发球局,整场比赛的一发成功率不到六成。这是一场瑞士人没有胜机的比赛,也许,整个赛季中,纳达尔是唯一让费德勒输得服气的选手,西班牙人的积极进攻让费德勒找不到丝毫节奏。至今,两人只有这次交手,费德勒以后将更多地面临这位西班牙天才的挑战。

  科斯塔"科斯塔给了我教训"

  费德勒正式加冕是在罗马大师赛,但那个水晶奖杯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第二轮就输给前法网冠军科斯塔。这是费德勒在今年红土赛季的第二场球,虽然首盘6比3轻松胜出,但在红土上如鱼得水的西班牙人突然加强了攻击性,连取两盘淘汰了头号选手,将罗马的"大腕葬礼"推向高潮。不过,总结出"更多的训练,更多的比赛,更少的恐慌"教训的费德勒,赢得了随后的汉堡大师赛,而在美网首轮,轻松地以3比0向科斯塔复仇。

  库尔滕"他是更好的选手,就这么简单"

  费德勒今年唯一旁落的大满贯,就是被库尔滕挡在16强门外。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是巴黎人的宠爱,费德勒的对手除了这位近年来最好的红土选手,还有一边倒支持对手的现场观众。在以三个4比6败在巴西人的拍下后,费德勒罕见地承认技不如人,而库尔滕也许是这两年来唯一在硬地和红土上都赢过费德勒的人,去年的印第安纳威尔斯,费德勒也是栽在巴西人手下。事实上,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依然找不到传统红土好手那种天生的得心应手的感觉,数次差点在场上跌倒。

  赫巴蒂,"我本来应该赢的,但..."

  费德勒本来还有一项惊人的纪录,就是打破桑普拉斯1999年创下的24连胜纪录,但斯洛伐克老将赫巴蒂在辛辛那提大师赛上硬是拉住了瑞士人的脚步,而且让费德勒遭受了本赛季唯一的首轮出局。当费德勒只用了20分钟就以6比1拿下第一盘时,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平了桑普拉斯的纪录,但赫巴蒂在第二盘顽强地挽救了六个赛点,并在抢七局上以9比7扳平大比分,体力不支的瑞士人进而以4比6输掉了决胜盘。这场胜利使赫巴蒂以2胜0负成为对阵费德勒"最具优势"的人,也成为费德勒该赢未赢的经典案例。

  伯蒂奇"这是我唯一不可接受的失利"

  作为瑞士奥运代表团的旗手,费德勒肩上的重任可想而知,为瑞士赢得奥运金牌也是费德勒本赛季初的三大目标之一。但在第二轮面对当时世界排名第115位的捷克小将伯蒂奇,费德勒先赢一盘之后,却以两个5比7丢掉了瑞士早已划入自己名下的网球男单金牌。而全场59个非受迫性失误和高达10次的发球双误更使费德勒的懊恼无以复加:"我不满意我的发球,不满意我的正手,反手还有我在场上的移动,所有的我都不满意。"尤其糟糕的是,离这场单打失利不过三个半小时,费德勒的男双比赛也败在了印度选手拍下,雅典之旅两手空空,加上戴维斯杯在家乡迎战法国队失利,以及赛季末因伤退出老家的巴塞尔巡回赛,难怪这位头号选手觉得本赛季最失望的就是欠了祖国一份人情。

费德勒王冠上的六道裂缝

对手   赛事            比分      对手当时排名 费德勒之前连胜场数
亨曼   鹿特丹1/4决赛 3-6/6-7     21           16
纳达尔 迈阿密第三轮  3-6/3-6     20           12
科斯塔 罗马第二轮    6-3/3-6/2-6 65           3 
库尔滕 法网第三轮    4-6/4-6/4-6 19           8 
赫巴蒂 辛辛那提第一轮6-1/6-7/4-6 14           23
伯蒂奇 奥运会第二轮  6-4/5-7/5-7 51           11

  西蒙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