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的坏天气坏心情 好消息:未来三年免遭风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5: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连绵不绝的阴雨、摔得扭曲的球拍……2004年的ATP大师杯赛让参赛的大师们颇感不顺。还好,这些不利的因素并没有影响大师们的发挥,费德勒、罗迪克、休伊特、萨芬,这个近年来男子网坛顶级赛事四强的最强阵容,又令大师杯赛恢复了应有的精彩。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坏天气:雨水不绝惹恼大师

  “我不能适应这种状况了,我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听到每一位球迷的说话声,这无疑对我们的比赛有很大的影响。”小组赛费德勒与休伊特这场“新老世界第一”的比赛,因为雨水的耽搁一直被拖到深夜才结束,看台上零零散散的观众令费德勒深感不满。“这种感觉太糟糕了!要知道,我自从成为世界排名第一后,在哪都是在中心球场打球,每一次观众席上都坐得熙熙攘攘的。”

  费德勒的抱怨基本上代表了所有参赛者的想法,从本次大师杯首日比赛开始,不期而至的雨水就成为了选手们每天要面对的“敌人”。当他们做完热身准备一展身手之际,一场大雨却让浇灭了他们所有的热情。休伊特说:“这里的比赛就好像温布尔顿一样,我们只有烦闷的等待。”

  造成选手们怨声载道的原因就是这次大师杯赛被安排在了室外。自2000年首届比赛开始,前3届大师杯都是在室内进行。而到了2003年,转战休斯顿的大师杯赛被安排到室外进行,这让大师们相当不满。去年他们就提出了异议,但今年他们发现比赛仍要在室外进行。

  “或许加一个滑动顶棚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如果总是依靠天气预报来判断是否适合比赛,这无疑令人十分烦恼。”尽管亨曼来自阴雨连绵的伦敦,但他依然对休斯顿的天气和场地发出了抱怨。亨曼的这个建议已经被温网采纳,或许休斯顿也该考虑考虑这个问题,如若不然,休斯顿梦想3年之后将大师杯赛重新带回这里的愿望,极有可能变成一个泡影。

  坏心情:怒摔球拍将受重罚

  萨芬摔球拍可能大家见的多了,但很少见到这次他摔的这么惨烈,这么令人震撼。在与罗迪克的那场小组赛中,因为第2盘比赛错失了3个盘点机会,这位以脾气火爆著称的俄罗斯选手再也按奈不住自己的情绪,将手中的球拍狠狠地砸向了地面,随后他好像还不解气,又捡了已经变形的球拍重重地向自己的膝盖磕去。“咔嚓”一声,球拍断成了两截,萨芬也长长舒了一口气,随后等待他的将是一笔巨额罚款。

  “当时我真的很生气,很需要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不过萨芬却觉得自己比起以前已经好了很多,尤其是新教练伦德格伦教会了他该如何控制情绪。“教练告诉我有时摔摔球拍也不是不可以,但必须能控制住自己,我也照他的话去做了。其实我在比赛中并没有受到情绪的影响,只是在抢7局中的运气差了一点。”看来经历了一段时间磨难之后的萨芬,也逐渐学会了如何控制情绪,虽然他在这次比赛中又再次摔起了球拍,但和以往他摔球拍的频率相比,他已经成熟了许多。

  同是来自阿根廷的高迪奥和科里亚应该是本次赛事中心情最坏的两人,本以为8名大师中唯一一对来自同一国家的选手能稍稍占有一些优势,但他们却成了输得最窝囊的一对。小组赛均3场皆负,令这两位阿根廷选手最终只能“灰头土脸”地早早打道回府。

  不过和有伤在身的科里亚相比,戴着法网冠军光环的高迪奥更加郁闷,以至于他在与莫亚那场比赛被雨水拖延了8个小时之后,情绪也变得焦躁不安。当高迪奥将手中的球拍摔得完全变形之后,他也成为了继萨芬之后第2位等待罚款的球员。

  好消息:未来三年免遭风雨

  其实这两年的休斯顿大师杯赛不仅让选手们对场地有所埋怨,他们对赛事的接待工作也有所不满。但是,在熬过今年之后,大师杯赛的参赛选手就不会再被这些繁琐的事情所困扰了,因为未来3年的大师杯赛将移师到上海。

  “上海?当然,我还记得很清楚。”提起上海,休伊特一点都不陌生,2002年的上海成就了他卫冕大师杯冠军的梦想。“我喜欢上海的场地,球迷也很友善。我很高兴大师杯明年又将在上海举行,我希望能再次去上海参赛。”

  2002年的上海,给当时参赛的选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上海再度接手大师杯赛,他们也做出了充分的准备。为了迎接未来3年大师杯赛的到来,上海又新建了一座网球中心,这个赛场最大的亮点就是由8片白玉兰花瓣组成的可开合顶棚,从而彻底解除了所有选手对场地和天气的担忧。这座曾被ATP总裁马克·迈尔斯誉为“网球界和建筑界共同拥有的奇葩”的球场可容纳15000名观众,这也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球场,相信这是许多网球好手所期待来到的一个地方。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