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八杰巡礼(5):萨芬 目标只有超越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3:50 新浪体育
大师杯八杰巡礼(5):萨芬目标只有超越费德勒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在2000年美网击败桑普拉斯后,萨芬向世人宣告了一个新的年轻天才的诞生,然而由于一直未能改掉比赛过于情绪化以及脾气暴躁的缺点,萨芬此后几年的成绩起起落落,即使喜爱萨芬的球迷也恨铁不成钢地称萨芬是“没落的贵族”。

  但是忽然之间,昔日的沙皇就杀了个“回马枪”,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将中网、马德里大师赛以及巴黎大师赛的三项王冠揽入怀中。

  从技术能力上来说,重生的萨芬显得更加全面,马德里大师赛半决赛败给萨芬以后,阿加西曾经感慨地说,如果把萨芬和美网上同样打败自己的费德勒进行比较的话,费德勒的球路组合可能比较联贯流畅、稳定性也要更强一点,但是萨芬的球更灵活、更凶狠,充满了主动求战的欲望,“现在的萨芬已经毫无疑问超越了当年美网时的水平,在他对比赛节奏的控制上你就可以清楚地感觉到”。

  有了伦德博格的指点,萨芬最明显的两个变化就是反手和网前球的技术;巴黎大师赛上萨芬在反手击球各项技术的运用和把握上令人称道,而他不断有意识地采取封网截击也让人们感觉到了萨芬探索和学习的精神。当今男子网坛的前10位高手中,即使是发球凶狠的罗迪克在封网技术上也存在很大的缺陷,而萨芬能够知难而进、甚至在训练中以双打的练习为主,以求找到网前的感觉,如果放在两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萨芬的改变还体现在对比赛的态度上,现在的萨芬学会了对自己脾气和情绪的控制,和原来心情好坏都写在脸上相比,现在的萨芬冷静得有些可怕,内敛的“沙皇”已经达到了荣辱不惊的境界。

  伦德博格给萨芬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而费德勒本赛季一统男子网坛的独霸局面也刺激了萨芬的“求胜心”,“没有了费德勒,任何一个冠军都打了一定的折扣,只有击败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胜利”——虽然很不情愿把自己和费德勒作比较,但是萨芬还是把费德勒作为了自己赶超的目标。

  当然,沙皇的身上虽然已经洗去了昔日的暴戾和狂傲,但是本性中的清高还是让他不时流露出特立独行的一面,批评法网的场地越来越慢、像是在打软式网球,抨击罗迪克受到了大师杯组委会的特别照顾,萨芬只要一张口还是能引起网坛的风波。

  休斯敦大师杯上,“不合群”的萨芬希望能比里斯本大师杯走得更远一些,但是对于“沙皇”陛下来说,正如他对自己04年表现不俗的澳网的评价一样,亚军就是失败。(郭炜)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