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会打球的医生!他给了我们什么启发?

中国最会打球的医生!他给了我们什么启发?
2020年02月07日 17:29 新浪体育

  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电视、报纸、网络,我们总会不停的看到一个人的名字,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专家钟南山。83岁的钟南山如今依然工作在医学一线,也是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领军人物。通过一系列的报道,不少人都了解到,钟老其实还是一位运动达人,他的家庭,堪称是运动世家。

  学生时代,钟南山就是一位运动健将。他不仅擅长足球、篮球等多种项目,也是一位田径健将,甚至曾达到专业运动员的水准。北大医学部110米栏和400米栏项目的记录,至今仍由他保持,61年时间未曾被人打破。

  尽管工作繁忙,可坚持健身的习惯,被钟老始终保持了下来。现在的他,依然每周坚持锻炼,训练强度甚至比不少年轻人还要大。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钟老透露了自己的训练项目:“先是快走,然后是跑步,一共20到25分钟;然后做拉力和2到3组双杠,每次做15到20下;之后是仰卧起坐和单杠。”钟老说,他在2004年做过一次支架手术,之后就一直保持着每周做运动的习惯,一周一般做3次,争取做4次。一身健硕的肌肉,足以证明他在训练上的投入。

  钟老的球技了得,是圈里圈外都公认的。工作的这几十年,他一直是医院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各种技术动作都做的有板有眼,这可能也得益于他有一位专业篮球运动员的妻子。钟老的妻子李少芬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篮球运动健将,前中国女篮国手,曾去前苏联学习深造。退役后,李少芬还曾任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女篮教练,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等职。1999年,李少芬被评为“新中国篮球运动50杰”之一。

  妻子在体育圈声名显赫,钟老的子女也个个不凡。儿子钟帷德继承了他的衣钵,也在从事医务工作。女儿钟帷月则是专业游泳运动员,曾获得世界短池游泳赛冠军。用古人的话来评价,钟老的家庭是文武双全。

  好的习惯,带来的是好的身体状况,而好的身体状况,让83岁的钟老看起来依旧精神焕发,就像50-60岁一样,依然能从容的应付高强度工作。在与疫情抗争期间,他不忘以自己的经历提醒年轻人,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抵抗各种疾病的第一道“防线”。

  “缺乏锻炼,老了以后自然会抵抗力下降。没有强壮的身体,没有健康的生命,就谈不上学医,更谈不上救人治病!”在这次疫情结束后,钟老的话,相信一定会让不少人思考,怎么提高全民健身意识,让我们在对抗未来新的疾病挑战时,拥有更强的战斗力。

  有这样一位以身作则的模范,我们可不能再给自己找借口了!

  (草根沃神)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