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至暗时刻 谁还在意着YCBA/CUBA对抗赛

中国篮球至暗时刻 谁还在意着YCBA/CUBA对抗赛
2019年09月15日 13:24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键盘侠们轮番轰炸,灵魂拷问不停息,但类似刚刚在深圳坪山落幕的YCBA与CUBA对抗赛,几乎无人问津。

  都说青训出了问题,谁又真正关心中国篮球的青训?顾名思义,YCBA是CBA的YOUTH,也就是青年队的意思。

  今年的YCBA/CUBA对抗赛,参加的球队分别是CUBA四强球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南大学,以及CBAU21青年联赛四强的广东青年队、新疆青年队、广厦青年队和四川青年队。最终,清华大学在决赛击败新疆青年队夺冠,广东青年队获得第三,中南大学第四,北京大学第五,广厦第六,厦门大学第七,四川第八。

  从比赛结果来看,这应该是去年恢复YCBA/CUBA对抗赛之后,CUBA球队战绩的进步。不过这个结果参考的价值还不算特别大,原因在于参赛的四支CBA青年队有部分优秀球员已经上调一队且并未参加本次对抗赛,其次CUBA球队除了厦大以大一大二球员为主,其他球队的平均年龄还是在CBA青年队(U21)之上。不过,这次YCBA/CUBA对抗赛适逢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所以更有讨论的价值。

  YCBA/CUBA对抗赛诞生于14年前,当时主办的初衷除了交流,更重要的是长期目标:为探讨“体教结合”的路径和模式提供参考。我们知道,中国篮球职业化始于1995年,CUBA诞生于1998年,CBA青年联赛和CUBA在许多人看来都是“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所以2005年首届YCBA/CUBA被看做是加快体教结合步伐,推动高校和体工队、俱乐部走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之路,也是打破体制障碍和系统分割的一次尝试,被看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新型篮球人才培养体系的必经之路。可是,这条路,走了14年还没有顺畅起来。

  2005-2008年,在四届YCBA/CUBA对抗赛中,广东青年队三夺冠军,当时包括陈江华在内的众多日后的CBA名将都参加过对抗赛。虽然当时高校球队与CBA青年队有不小差距,但华侨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在2007年包揽冠亚军,还是让许多人看到了CUBA进步的空间。因为种种原因,对抗赛停办了10年,直到姚明在去年重启对抗赛,“体教结合”才真正又被重新提起,而从这次男篮的溃败,我们也才真正意识到培养新型篮球人才的重要性所在。

  可是,到底要怎么走顺这条路,也许包括姚明在内的很多人都还在摸着石头。也许是中国男篮在近15年即使有亚锦赛的小低谷,但也并未真正伤筋断骨,世界大赛并未缺席,更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度到达了巅峰。现在回头看,我们耽误了的时间,远比我们想象得多得多。

  首届YCBA/CUBA对抗赛,CUBA组委会就曾提出从交流、开放再到融合的三步计划。第一阶段,就是YCBA/CUBA对抗赛;第二阶段,吸收优秀的CBA青年队以特邀身份参加CUBA的分区赛;第三阶段,经过深入考察和科学分析,确认CUBA和YCBA并无差距,取消青年队球员不得参加CUBA的规定,细化参赛年龄和各项要求,其中包括参加过职业联赛的球员不得参加CUBA。如今看来,这个三步计划意识超前,也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只不过14年过去了,目前还是停留在第一阶段。有意思的是,三步计划里的第三阶段里提出“确认CUBA和YCBA并无差距”,倒是可以审视目前的CUBA和YCBA。

  众多周知,CBA青年队在身高和对抗上占据优势。现在的CBA青年队,真的不比CUBA的传统强队强,甚至还要稍处于下风。拿本次对抗赛举例,YCBA除了个别球队比如广东阵中拥有职业联赛经验的胡明轩、杜润旺和徐杰之外,其他参赛球队球员普遍一年比赛的份量和经验都不够。他们身上有不少训练的老毛病,比如还是喜欢靠自己身高优势强打,战术还是以掩护挡拆为主,这是因为他们在对抗同龄人或者级别不高的比赛时,他们习惯了模块化或模式化的东西,就像这次中国男篮对抗世界球队,临场就完全不是你想象的那回事,你平时在CBA的那几招,到了国际大赛,连个二流球队都不怕你。

  虽然没有全程观看这次YCBA/CUBA对抗赛,但我依然找到了决赛新疆青年队对清华大学最后时刻的镜头,是的,你看了以后,肯定似曾相识,还是那个可怕的发球。而他们的对手清华大学,从CUBA亚军一路打到台湾的邀请赛夺冠,今年一直保持着高强度比赛的状态,特别是曾茂洲的这个准绝杀,今年就不知道上演了多少回。

  当我们在反思中国篮球时,能不能往更加实际的方向去想?先以点带面,从一个或两个突破口迅速入手?CUBA的确已经可以作为中国篮球选材库里的一个重要备选项。我们不想只看到一年一度的对抗赛,我们需要更细化去全方位打通。先不说体工队或职业俱乐部梯队招人越来越难,吸引力越来越差,CUBA近年来方方面面的进步更是需要正视。

  而这些进步本该更快,简单直接来说,CUBA球队或球员需要更多优秀的教练和与中国篮球一致的理念去发展前行。我们不知道CBA与CUBA的两张皮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结束,也不知道CUBA除了为CBA提供更多选秀球员之外,还能与CBA如何打通,但我们应该相信,改革之路不会停息,我们也知道困难也很多,但在中国篮球最至暗时刻之时,我们更应该团结一心。体教真正结合这一天,越早越好。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