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野球实录:职业球员也得看领导脸色行事

中国野球实录:职业球员也得看领导脸色行事
2019年07月16日 16:49 新浪体育

  来源:公众号“篮球梦”

  六月底的一天,从行李带上取了行李走出来,就看见有人高举着接机牌,随着接机的人一起走到机场出口处的咖啡馆,贾楠和刘久龙已经在那等着。  机票都是升哥、陈照升订的,先前一天,人已经来得差不多,剩我们三个晚一天到,于是陈照升给我们订了差不多时间的航班。他在圈子里人脉广,经常张罗些比赛,跟着他一起去打比赛的球员都尊称一声“升哥”。

  三个人,不需要大巴来接,老陈就让主办方派人开了辆悍马过来。

  从昆明机场到目的地弥勒,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司机念叨着,又有球看了,“升哥做了件好事。”司机说,弥勒人爱看篮球,两年前云南奔牛主场设在弥勒,球市很火爆,那时陈照升也在云南奔牛,深得球迷拥戴,在弥勒打了一年,云南把主场搬到了昆明,弥勒人就无球可看了。

  这是我第二次采访民间比赛、也就是俗称的野球,同意我来之前,老陈犹豫了一番。

  野球,听起来总归别扭,误解也不少。

  一次意外

  第一次也是跟着老陈去的,在山西高平县。那一次,用老陈的话说,不是很成功。  那是4月底的时候,高平县要参加晋城市的市运动会,通过高平县一家煤矿公司找了陈照升——以前他替这个公司打过比赛。县领导发话,公司掏钱,一个人一万块一场,这是市场价,不算高也不算低。

  陈照升又喊了两名CBA队员过去,常去那边打比赛,“这里煤矿特别多,很多煤矿的领导都喜欢篮球,经常组织些比赛。”他介绍说。因为常过来,所以了解这儿的水平,他打中锋,再带一个后卫一个前锋,拿冠军就够了。果然,上午拿了冠军,请他们过来的公司又提出代表公司打场表演赛,不另外给钱,陈照升一拍胸脯,“既然来了,肯定让大伙尽兴。”

  没想到没让公司领导尽兴。

  大热天的在室外跑了一上午,晚上又是在室外,必须得悠着点,加上说好了是表演赛,他们仨也尽量为队友创造机会,三人打了三节多比赛,留了12分的优势给队友在场上玩,仨人在场下互相开涮:谁走步了谁被挨帽了一通取笑。

  结果优势给同队的人糟蹋了,比赛结束,陈照升所在的球队输了4分。煤炭公司的领导铁青着脸离开了赛场。

  赛场气氛倒是很热烈,灯光一打开,很快聚了数百名观众。往球场这边走时就有人打听,晚上是不是有比赛啊。煤炭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接话,“不能说,一说来的人太多,我们就得请保安维持秩序了。”这名工作人员说。这里的人是真喜欢篮球,但除非有野球,不然他们没法见着在电视里才能见的篮球明星。

  生气的领导先撤了,赛后的宵夜没人作陪,陈照升觉得有点没面子,“下次,下次一定不会再搞成这样了。”

  克里斯在随波逐流系列视频的最后关于“野球”的那段独白非常有意思:“群众基础和热情都很棒,但人们对篮球没什么深刻的认识,篮球变成保住面子的工具,而不是纯粹的篮球,这里的人只想着自己运球、投篮、灌篮,但你要学会挡拆、假动作、传球啥的,正是这些小细节才能带领我们走向胜利。”

  我想,中国的野球现在还并不是传统意义的篮球比赛,而是另一种形式的有对抗的娱乐活动,就像武林风比赛。它不够专业,但人气不少,大家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图个乐呵图个赢,并不打算多费时间精力玩儿得更专业。

  有人说这也是中国和西方对于体育运动本质上的不同,当大多数人的生活重点还是谋生的时候,是不会想多花太多精力在娱乐得更专业上的,而印象里的欧洲发达国家不是,玩着玩着就更认真更专业,更高的要求自己了,当然也有业余的娱乐性的不想玩得更专业的人,但是他们一样享受更专业的组织形式,比如奥地利这种篮球盆地的VI级篮球联赛,但是最大的不同的根源还是在于,中国是少数老板有钱组织争个赢拿个面子也顺带把爱好提升下档次,这其实并不叫什么篮球基础,更不能叫群众基础。

  我想他们花钱组织个冰球大赛,也一样这么多人看这么多人乐呵。

  而说到这里,我们某种骨子里的东西似乎正在随波逐流。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