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娜成中国体育新名片 场下生机勃勃场上发挥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07:37  东方网-文汇报

  “她的英语不错,她有敏捷的思维、犀利的幽默感。她在场下的生机勃勃和场上的稳定发挥让她足以成为中国体育新的代表。”这是今年澳网决赛后美联社给予李娜的高度赞扬。但彼时,娜姐笑着否认,“在国外,我才更出名。”

  而现在,当她第二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后,李娜依旧没有正面回应“国际娜”的美名,她用另一种方式诠释自己的影响力,“我想我的第二次大满贯决赛会努力打得更好些。如果我的成功能让中国网球前进10年,我愿意继续拼下去。”

  马德里公开赛打入四强后,就有国外记者问李娜,中国国内最有名的运动员是谁?“姚明。”李娜回答,但很快补上一句:“如果我是个男人,现在已经进入世界前十,我在中国会比姚明更出名,可惜我是女人。”

  未满一个月,现在的李娜可以理直气壮挑战姚明了。虽然大姚的影响力或许至今无人能敌,但仅看赛场履历,娜姐肯定高出一筹。实际上,当姚明因伤阔别赛场,他在NBA的未来已充满太多不确定因素。而刘翔尚需更高规格的比赛来证明自己。只有李娜,居然不可思议地在年届三十之际打出最有力的网球,填补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空白。

  财富榜也在印证李娜的国际化。商业广告方面,李娜在澳网的成功为她赢得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就在前不久公布的2011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29岁的武汉姑娘综合排名列第35位,取代去年的郭晶晶,成为中国体坛一姐。

  更具说服力的是,李娜的成功绝非昙花一现。从澳网的轰动到硬地赛季的连败,再到红土的突破性怒放,经历过起伏的李娜才是一个全面的娜姐。“她的风格和打法,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位伟大的女球员:艾弗特。她从一位传统的底线球员,变成了一位危险的强力击球手。她同时也变得更加强壮和敏捷。她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达到职业生涯的新高度。”在美国《网球》杂志的专栏作家皮特·波多看来,李娜的技术依然在提高,她的未来并不因年龄而达到极限,“对于‘国际娜’来说,也许天空才是极限。”

  如果说澳网的历史性突破只是开始,那么法网的成功已令世界媒体为李娜折服。英国《金融时报》直言,亚洲一姐胸口的玫瑰文身就已显露了自己张扬的性格,正是这种带有反叛的个性正在全面影响中国体育的未来,“两年前,李娜等四名女网运动员脱离了僵化的举国体制,获准自主经营职业。她的成功让中国的职业网球乃至体育都在经历潜移默化的改变。”

  也许,李娜早就认识到自己的国际化,她也确实小小地抱怨过自己在国内不受重视。可一旦站到新的里程碑前,她骨子里的使命感却油然而生,“推动中国网球前进10年,那是李娜的愿望。若让机会白白溜走,这就不是李娜的风格。”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