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巨人归队队友面貌焕然一新 姚明给男篮众多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2日电(记者王恒志王骏勇)尽管尤纳斯一再表示,在斯坦科维奇杯赛首场比赛中,自己还在调试中国队有姚明和没有姚明时候的打法,但毫无疑问,这是尤纳斯的未雨绸缪之举。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就好像狮子没了爪牙,苍鹰没了翅膀,而有了姚明的国家队毫无疑问是一支值得期待的球队。

  在所有人的期待目光中,伤愈复出的姚明终于在昨晚的中德之战中登场,出于保护
原因,他只上场了21分钟,而且大部分时间集中在最后一节。虽然从数据统计上看,11分2个篮板只能用普通来形容,但姚明带给中国队的,除了整体的水平提升,更重要的还有信心和士气的提高。

  四节比赛,

中国队表现最好的就是姚明上场时间最长的第四节,在这一节里中国队和对手打成24平,若不是诺维茨基忽然爆发单节砍下16分,最后鹿死谁手还真难料。在广州中美对抗赛时让尤纳斯头疼的篮板球和失误问题,在昨天的比赛中也大有好转,全队35个篮板,其中易建联上半场就个人拿下9个篮板,失误上中国队全场17次,而在中美对抗赛上,仅二、三两节就高达18个失误。

  所有看了昨晚中国队比赛的人都有一种感觉,中国队和前些场相比敢打敢防了。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用严密的防守来抑制对方的进攻,诺维斯基在这种防守下居然投出多个“三不沾”的球,他首节只有3分进账,而且全部是通过罚球获得的。另一个改观在于,中国球员也开始全场紧逼、贴身防守了,而在中美对抗赛中,中国球队和美国球员之间总有一米多的距离。这种改观其实和对内线的信心有很大关联,中国球员在防守时不再过多担心对方突破进入内线,因为那里还有姚明这道关卡。

  防守如此,进攻也一样,在中德之战中,姚明的牵制作用比得分作用还要明显,上半场姚明上场时间偏少,中国队很难在外线找到好的出手机会,半场仅有王仕鹏命中1个三分球,而在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朱芳雨、莫科等球员都有三分进账,莫科所得的6分更全部来自三分球。

  姚明回来了,中国队好像立刻就换了一支队伍,在昨晚的比赛中,不管姚明实际在不在场上,中国队整体都很好地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欲望,同样是比赛失利,但这样的状态和前些时候热身赛的溃败不能同日而语。这种转变恐怕也是尤纳斯最希望看到的,因为在尤纳斯看来,姚明怎么使用不是问题,问题是其他球员能否有更出色的表现,给姚明以足够的支持。

  尤纳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姚明归队对中国队的提升非常明显,目前看来,虽然其他球员好像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和姚明配合,但随着合练时间的增加,应该会有很大的改善。”显然,姚明归队令尤纳斯对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前景信心更足,而一旦王治郅也伤愈复出,这样一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