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家称刘翔运动生涯步入黄金期 北京奥运将达最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在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体育科学专家说,这个新纪录证明了刘翔步入其运动生涯最佳时期。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著名体育科学专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主任肖焕禹教授12日对该报记者表示,短距离跨栏运动员的运动周
期最高潮通常出现在二十三至二十六岁,刘翔现在刚刚跨入这一区间,因此竞技状态将日益理想。“按照这一周期推算,二○○八年北京奥运会恰好是刘翔的运动最高峰,成绩极有可能更加完美”。

  12日是刘翔二十三岁生日,也宣告着他的黄金时期到来。

  科学训练提升潜能

  肖焕禹指出,短途径赛项目亚洲运动员不占优势,但刘翔是一个特例。这其中,刘翔良好的肌肉质量、身体素质、神经类型等先天因素固然重要,但最终的成功,与科学合理的后天训练有很大关系。

  肖焕禹说,在内地田径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显得与众不同。孙海平崇尚“赛训结合、以赛带训”,训练中不是一味坚持大运动量、大强度,而是注重科学的规划训练节奏和训练周期,使刘翔在训练量相对不大的情况下,潜能和成绩得到最好发掘。

  上门授课学业顺利

  刘翔目前正在母校——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就读研究生一年级,该院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部秘书包继华告诉《大公报》记者,刘翔的学业目前进展顺利,该院院长季浏教授亲自担任刘翔五年硕博连读的导师,“而且刘翔同学非常勤奋好学,从来不摆明星架子,尊敬师长、谦虚上进”。

  据介绍,比赛、训练的繁忙使刘翔难以同一般学生一样按时上课,因此华师大专门破了例,每当刘翔在沪训练期间,就安排教授赴上海莘庄田径训练基地“上门授课”,目前主要是学习英语,每次授课时间都长达半天,再加之刘翔的主观努力,因此他完全可以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