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刘翔从此很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3: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张怒涛

  汽车从身边掠过,飞鸿从头顶掠过,我从你的生命中掠过,你从我的梦境中掠过,我们在生活中疲于奔命,相互扶持,而刘翔,在十个跨栏上闲庭信步,结果他将整个世界都甩在了身后,他从此孤独。

  有一种孤独是用来承受的,有一种孤独是用来享受的。刘翔正在享受孤独,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是刘翔梦寐以求的。在阿诺德和杜库里这些人的前呼后拥下,刘翔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被推上了孤独的交椅,这上面刻着历史的印记,也深藏着历史人物背后的酸甜苦辣。

  1993年,英国人杰克逊坐上这把交椅,他孤独地等待了13年,现在他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刘翔接过了杰克逊手中的荣誉,但同时他也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正如《功夫》中五郎八卦棍在死前对着“杨过”所说的那样,“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所以,刘翔同时也在承受孤独。

  所幸运的是,孤独的刘翔并不寂寞,他身边有一群敌人,也是一群战友,在刘翔接过杰克逊的玉玺的那一刹那,阿诺德,这个与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有着同样的肌肉和名字的美国人,兴奋地上前将刘翔揽入怀中,那一刻,阿诺德是刘翔的战友。他们在相互竞争中不断前进,他们在相互前进中不断竞争。

  刘翔,一个今天刚刚年满23岁的上海小伙,他与姚明撑起了中国人的另类血性。在欧美人统治的两个领域,刘翔和姚明,看上去像孤胆英雄,他们站在两座山峰之上,高处不胜寒,他们很冷,需要彼此温暖。

  12秒88!世界上第一个跑进12秒90的地球人,这样的成绩已注定刘翔将会孤独下去,甚至孤独一生。或许这样的纪录会让刘翔自己不断刷新,但每提高0.01秒,刘翔就会更加孤独。有人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但刘翔却颠覆了这一说法,他在用风一样的速度征服十个跨栏之后,也改变了人们对事物的常规看法,因为有时候,孤独是一种美,孤独是一种荣誉。

  人们肯定会将刚刚上映的《超人归来》中的那位超人与刘翔联系在一起,但此时用超人来形容刘翔已显得苍白无力;虽然格罗索和齐达内在刚刚逝去的

世界杯上灵魂附体,但现在用灵魂附体也无法诠释刘翔的这种状态。或许我们只能像1986年“大鸟”伯德称赞乔丹那样来解释这种现象,“今天,是上帝扮成了刘翔在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