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秒88刘翔一跨掠过十三年 栏王创造新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俊)世界纪录中国造!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点结束的洛桑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翔飞人用强劲的实力吸引了全世界人关注的目光。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刘翔23岁的生日,能够用如此丰厚的礼物庆祝生日,这或许将成为刘翔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

  

12秒88刘翔一跨掠过十三年栏王创造新世界纪录
在今年的前三次比赛中,刘翔的最好成绩也仅是13秒19,可以说赛前没有任何
预兆刘翔会有惊世一跑。之前成绩并不抢眼的刘翔被挤到第二道,第三道是杜库雷,中间的第四和第五道被之前成绩出色的美国人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占据。赛前,穿着草绿色背心和蓝色短裤的刘翔不慌不忙地热身,脸上的表情一直显得很平静。

  当发令枪响的一刻,反应很快的刘翔箭一般地蹿了出去。而在中途跑以及冲刺阶段,人们又见到了那个出色的刘翔,虽然其他高手的速度也很快,但刘翔最终风一般地第一个闯过终点。此时大屏幕上打出了一个令所有人瞠目的数字:12秒88。这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刘翔改写了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13年前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不过同样令人吃惊的是,其他高手的成绩也非常惊人,夺得银牌的阿诺德的成绩是12秒90,他也打破了科林·杰克逊的纪录,夺得铜牌的特拉梅尔成绩是13秒02,甚至夺得第四名的古巴小将罗伯斯成绩也达到13秒04。可以说,这是一次可以被载入史册的经典对决。

  刘翔将于今天中午飞抵北京,不知道刘翔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度过自己的生日,今后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去继续谱写新的“翔飞人传奇”。

  

12秒88刘翔一跨掠过十三年栏王创造新世界纪录
【相关链接】

  刘翔近几年成绩一览

  2000年第八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第四名,13秒87。

  2001年东亚运动会冠军(13秒42)、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13秒33)。

  2002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保持了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

  2003年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亚军(13秒19),罗马站亚军(13秒20),国际田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获第四(13秒27)。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金牌,并以12秒91的成绩平由英国名将杰克逊保持了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

  2005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13秒05获冠军。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13秒08获亚军。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13秒05获冠军。

  2006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以12秒88的成绩破世界纪录。

  纪录演变过程

  

12秒88刘翔一跨掠过十三年栏王创造新世界纪录
中国田径与世界纪录

  田坛名宿郑凤荣是中国第一位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运动员,1957年,年仅20岁的她以1米77的成绩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当时被国外评论誉为“宣布中国体育运动春天降临的一只燕子”。而在1965年10月,在重庆的一次比赛中,陈家全以10秒的成绩平了手计时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之后过了18年之久,从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朱建华先后在北京、上海、埃伯斯塔特,飞越2米37、2米38、2米39的横杆,三次改写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再就是雅典奥运会上,刘翔那12秒91的一跨,打破了欧美选手对该项目的垄断局面。他此番在洛桑的表现更进了一大步,不仅以12秒88创新的世界纪录,而且将英国选手杰克逊1993年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所创12秒91的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0.03秒。

  林放

  【栏王感言】

  刘翔:梦幻般的感觉

  信报讯(记者王俊)12秒88,昨天的刘翔在福地洛桑重温到两年前在雅典的狂喜,赛后刘翔激动地说,确实没想到自己能破世界纪录,这是梦幻般的感觉,而这也将激励自己今后去做得更好。

  刘翔昨天从赛后到领奖时身上一直披着一面国旗,显然这一刻让他回忆起两年前在雅典那美妙的时刻。刘翔说:“打破世界纪录的感觉真的是太美妙了,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之后,我就相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并且早就开始渴望破纪录。但当真的做到这一点时,我又有点不敢相信这一切。这是梦幻般的感觉,太棒了,太爽了。”

  而现在刘翔又对福地洛桑增添了新的感情,他说:“2002年7月,我就在洛桑打破了青年世界纪录。而现在我又在这里创造了世界纪录,感觉太棒了,瑞士是我的福地,我爱瑞士和洛桑的观众。”

  【行家解读】

  孙海平:这个成绩不意外

  信报讯(记者王俊)当刘翔以12秒88再次创造东方传奇时,关于他为何能此时破纪录无疑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确实也很惊讶,但确实所有的破纪录必备条件都齐了,刘翔完全有理由去创造纪录。

  早先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刘翔有破纪录的实力,等哪场比赛有了出色的发挥就可能破纪录。孙海平昨天告诉记者:“刘翔脚伤那段时间的训练非常关键,那段时间刘翔有两个多月没有训练比赛。因此那段时间我们采用了一个新的训练方法,那就是加强力量训练和体能。”

  孙海平说:“破世界纪录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很多因素,缺了一个必备条件也不行,而且还需要体力、天气、场地、兴奋度等很多必备条件,而今天这些条件全都具备了。此外我认为阿诺德等名将的出色发挥也激励了刘翔有更好的表现。”

  【外电评价】

  齐祖头条让位刘翔

  法国《队报》:在刘翔破纪录后很快就更换了头条,原来法国队和齐达内的新闻退居次席。新头条题目是?押刘翔在洛桑跑出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

  西班牙《马卡报》:刘翔的表现有些“不可思议”,他的12秒88的成绩不但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还成为了第一个跑进12秒90的人。

  法新社:刘翔创造了新的110米栏世界纪录,这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在赛道上“狂飙”,虽然美国人阿诺德也打破了原来的世界纪录,但今天主角无疑只是刘翔一人。

  【未来走向】

  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之后……

  如今,世界纪录被打破了,刘翔进入他的“后世界纪录时间”,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刘翔还能跑多快?相对于2008年,刘翔是否过早出状态?破世界纪录后,对刘翔来说,压力会不会更大?

  刘翔还能跑多快?孙海平说:“成绩的提高有一个过程,是起伏的,不可能连续突破,但要保持好13秒以内的成绩。”刘翔的助理教练盛越铭说,12秒88过后,训练就更难了,孙海平教练会根据这个情况再设计接下来的训练方案,针对刘翔其他不足的方面通过训练来突破。

  状态出得太早了吗?上海田径队领队孙杰认为,这次在欧洲,在众多高手参加的比赛上不仅夺冠而且破了世界纪录,对于刘翔今后的比赛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心理优势。盛越铭也说:“刘翔今天破了世界纪录,对他信心的提高应该有很大的帮助,2008年奥运会希望更大了。”

  世界纪录保持者压力会不会越来越大?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胡新民就表示出对刘翔回国后的担心,希望不要再让刘翔承受雅典奥运后各种活动的“狂轰滥炸”,不要再干扰他的正常训练。

  对于刘翔,人们是不是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关心”呢?

  辛华

  【三言二拍】

  一场黄种人的胜利

  对于欧美很多国家而言,田径短距离跑项目几乎是他们的“世袭领地”,刘翔打破了这里的“规则”,他用行动证明黄种人也可以在这里取得好成绩。可以说,刘翔破世界纪录的荣誉不仅仅属于中国人,更是属于所有黄皮肤的人。

  当刘翔两年前在雅典跑出13秒91时,欧美媒体在惊呼这一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时,其实在心里更多的是怀疑和疑惑,他们无法相信黄种人也能在这里拿冠军,甚至有人怀疑刘翔夺冠是不是依靠药物。

  而昨天刘翔又在洛桑飞出了更惊人的12秒88,看看欧美媒体的惊叹之词,你就知道刘翔已用行动征服了所有存疑的人,他用行动证明,黄种人没有什么身体上的限制,完全可以在欧美人引以为豪的项目中取得佳绩。

  在出名之后刘翔拍了不少广告,因此每当他的成绩不尽如人意时,总会有人质疑他是不是因为忙于商业活动而荒了训练,而现在刘翔也用行动证明,只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就会一直保证一个出色的刘翔存在。

  今天刘翔就要回来了,他将带着更多的期盼踏上新的征程,相信现在所有人都在期盼,两年后奥运会上的刘翔能比昨天洛桑的刘翔更加出色。

  王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