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决赛迎来两位"初哥" 小牛与热火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半场结束,小牛老板库班脸上有些挂不住了。前两节,他的球队命中率只有29%,与太阳的61%不在一个水平线上。39比51,小牛落后12分结束上半时。之前差距最大时,分差一度达到18分。

  双方整体表现的差距,恰好反映了两队核心的差距。刚一开场,太阳的纳什就来了一记杂耍般的上篮,令球队以4比2领先。反观诺维茨基首节4投全失,直接带来球队的低迷。
第一节,小牛21投6中只得到14分,创下本赛季季后赛以来首节得分的新低。首节的局面在第二节延续,处处挨打的小牛一度落后18分之多。这时,看台上的观众纷纷打出“前进,太阳”的标语。如果沿着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太阳恐怕要将总比分扳成3比3,迎来又一次第七场决战。

  带着9投2中得8分的糟糕成绩,诺维茨基回到了休息室。“我们是联盟中最擅长客场作战的球队之一,队友之间互相信任。经历过这个赛季的起伏,我们知道在季后赛需要什么———展示决心和团结。”诺维茨基并不认为,18分的差距是不可逾越的。

  在太阳一方,纳什也有同样的观点:“在像这样有压力的比赛里,18分的优势并不算什么。更何况,这差距出现在上半时。”也许纳什没有忘记,在上赛季西部决赛的第5场,小牛就上演过大逆转的好戏。当时小牛在上半时曾落后19分,却在下半时奋起反击以103比91获胜。

  “我们下半时赢在防守上。”诺维茨基的话点出了小牛逆转的原因。第三节还剩下6分13秒时,诺维茨基的强攻不仅得分,而且造成巴尔博萨第四次犯规。缺少了巴尔博萨的速度,太阳的攻势明显减弱。面对小牛的身高优势,主队在最后5分钟只投入1球,被对手打出11比2的攻击波。在以62比66完成本节的追赶后,小牛就此踏上领先的第四节并一举拿下比赛。

  “如果赛季开始前,你投注小牛和热火打入

总决赛,那你现在就能赚上一大笔。”首次完整执教一个赛季就率队打入总决赛,小牛主帅约翰逊的心情不是一般的好。在他看来,还有比夺得西部冠军更重要的收获。“面对不同的对手,我们学会了用不同的风格比赛。”将防守和斗志引入小牛后,约翰逊有理由说出这样的话。

  当然,全场最兴奋的人还数小牛的老板库班。第四节开始不久,迪奥普抢得进攻篮板后得手,将比分反超为68比66。看到球队全场首次领先,本来就没啥形象的库班更是“放肆”地在太阳观众面前跃起欢呼。当看到西部冠军的奖杯真的属于自己时,这位著名的大嘴巴居然没词了,“第一次,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从6月9日开始,总决赛将在小牛与热火之间进行。自从1971年以来,NBA第一次出现两支首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争夺冠军的局面。

  本报记者彭浩

  

  上图:小牛队球员诺维茨基(左)在比赛中突破菲尼克斯太阳队球员马里昂(下)的防守上篮新华社/路透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