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十四届:防守之风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9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4届世界杯,《TobeNumberone》(心向第一)的主题歌响遍全世界;可从竞技水平和观赏角度来看,这是一届令人失望的世界杯。52场比赛防守之风盛行,平均每场2.21个进球跌至世界杯历史新低,淘汰赛阶段有多场比赛通过互罚点球决出胜负。尽管米拉大叔、马拉多纳、巴乔以及贝肯鲍尔率领的德国队也为世界杯增色,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却不如开幕式上数百名艳妆女模特走过绿茵场更深刻。

  米拉大叔横空出世

  揭幕战,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在两名队员被罚出场的困境下,奇迹般地以1比0掀翻卫冕冠军阿根廷队。次仗,喀麦隆队又以2比1战胜罗马尼亚,率先小组晋级。1/8决赛,喀麦隆队以2比1击败哥伦比亚队,成为首支闯入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

  虽然他们最终被英格兰队挡在四强之外,但出色表现成为非洲足球崛起的标志。由此开始,世界足坛呈现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38岁的老前锋米拉是引领喀麦隆走向辉煌的关键人物。对

罗马尼亚一役,替补出场的米拉梅开二度;对哥伦比亚一战,米拉又是替补上阵,却包办了本队的两个进球,特别是抢断对方“疯子门将”伊基塔脚下球的那粒进球,更是将喀麦隆队送入了八强。

  马拉多纳力挽颓势

  阿根廷队出人意料地闯入意大利世界杯决赛,得益于马拉多纳、卡尼吉亚和戈伊切亚的出色发挥。1/8决赛,巴西队凭借高出一筹的实力,向阿根廷大门狂轰滥炸了90分钟,但门将戈伊切亚发挥出色,巴西人又球运欠佳,总是无功而返。阿根廷队却由马拉多纳在关键时刻的致命一传,为“风之子”卡尼吉亚创造了唯一的绝杀机会,让巴西人就此止步。虽然阿根廷队的半决赛英雄是戈伊切亚,但如果没有马拉多纳,阿根廷人很难撑到点球决胜。马拉多纳在意大利世界杯的突出表现,很大程度上减缓了阿根廷足球的下滑速度。

  

  德国战车所向披靡

  在经历上届世界杯的洗礼后,贝肯鲍尔率领的西德队渐入佳境,前锋克林斯曼和沃勒尔的崛起,填补了鲁梅尼格退役后的缺失,而马特乌斯的日趋成熟,使德国战车有了可靠的发动机。

  在小组赛以4比1横扫南斯拉夫队,以5比1屠戮阿联酋队后,西德队开始显露冠军之相。1/8决赛迎战荷兰队,是西德队在夺冠征程上至关重要的一关。拥有古力特、巴斯滕和里杰卡尔德的荷兰队开赛后状态低迷,但经过小组赛的较量,状态开始回升,可惜他们却碰上状态极佳的德国人。凭借着克林斯曼和布雷默的进球,德国人闯过了最难的一关。

  在决赛中,阿根廷队想重演淘汰意大利队,将比赛拖入点球决胜的一幕,可惜一个多少有点勉强的点球打碎南美人的如意算盘,布雷默没有浪费机会,冷静的罚球将德国队送上了冠军宝座,也使德国继巴西、意大利之后,成为第三个三次捧起世界杯的国家(见上图)。

  本报记者徐扬扬

  世界杯小档案

  第14届

  冠军德国

  亚军阿根廷

  季军意大利

  殿军英格兰

  金球奖萨瓦多·斯基拉奇

  金靴奖萨瓦多·斯基拉奇(6球)

  举办地意大利

  决赛圈球队数24支

  资料整理/徐扬扬

  世界杯拾萃

  意大利世界杯的决赛,西德队以1比0击败阿根廷队捧杯,并创下两项纪录:前者成为首支在决赛中靠罚点球赢得冠军的球队;后者则成为首支在决赛中未能进球的队伍。

  西德队与阿根廷队在决赛中相遇,到第65分钟,阿根廷球员蒙松因对克林斯曼犯规被直接罚下,这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的首张红牌。在八分之一决赛,荷兰队的里杰卡尔德与西德队的沃勒尔发生冲突,两人互吐口水,双双吃到红牌被罚下。

  ·徐扬扬·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