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飞人双雄会 今年好戏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23 解放日报

  加特林上周六在多哈创造了9秒76的男子百米世界新纪录之后,扬言今年还能跑出9秒73,甚至9秒72。但他话音未落,11个月前跑出过9秒77、几天前跑出过9秒95的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就跳了出来,声称“我能跑9秒60!”鲍威尔死不买账,因为这位牙买加人也正值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

  竞争出成绩。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为有了刘易斯和伯勒尔,男子短跑的世界纪录一
改再改。如今,加特林与鲍威尔又是这样一对“冤家”。两人不仅都是24岁,身体条件也相仿,加特林身高1.85米,鲍威尔1.88米。有意思的是,两人破纪录时的风速居然也差不多,鲍威尔当时是顺风1.6米/秒,加特林是顺风1.7米/秒。

  当然两人也有不同的地方。加特林从学生时代就是短跑好手,曾在美国大学生比赛中同时夺得100米和200米冠军。鲍威尔则是“半路出家”,学生时代曾打橄榄球,19岁才改练短跑,没想到一举成名。

  从技术角度分析,鲍威尔的起跑和途中跑都非常优秀,去年6月在雅典打破纪录的那场比赛中,他一出发就领先,身后根本没有对手的追赶。加特林的优势则在后程,多哈的比赛中,他最后30米才脱颖而出。

  男子百米今年还有好戏,不仅是因为有了加特林和鲍威尔这个“双雄会”,还因为今年的好成绩来得特别早。加特林与鲍威尔在5月初双双跑出好成绩,与此同时,尼日利亚人法苏巴今年也已经两次跑进9秒95以内,多哈比赛他更以9秒84获得第二。

  根据国际田联38年来的统计,截至2005年,9秒95以内(含9秒95)的成绩一共有147个,其中5月份或以前跑出的,只有13个。可以说,5月以前是世界田径的淡季。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加特林、鲍威尔、法苏巴3人已经跑出了7个9秒95以内的成绩,“淡季”如此兴旺,这是世界短跑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幕刚刚拉开,就已好戏连场、高潮迭起,相信结局也绝不会平淡。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