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会说汉语的意大利志愿者 爱吃烤鸭看过《天下无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37 中国体育报

  时值2月14日情人节,脚伤初愈的赵宏博与申雪创造了冬奥会的奇迹——恢复训练3个月后,赵宏博几近完美地完成了整套动作,与申雪携手夺得双人滑铜牌,“祝贺你,你们的申和赵表现得很棒!”看见我走过来,端坐在咨询台后佩带“我能讲中文”标志的都灵冬奥会志愿者朱莉娅微笑着站起来,用一口流利的汉语招呼我,“这在双人滑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谢谢,你的中文讲得非常纯正,在哪里学的,去过中国吗?”在意大利会讲外语的人很少,即使在饭店、出租车等服务行业中能够听懂英语的人也不多。面前这个能讲一口地道中文的意大利女孩儿引起了我的好奇。

  “我先在

罗马大学学了4年中文,主攻中国文学专业;然后去了北京,在北师大学了一年多的中文。”听到我的夸奖,女孩得意地告诉我,她在罗马大学毕业论文是有关王蒙小说的分析与评论,教授给了满分110分。

  浓密的黑发下生就一张俊俏的瓜子脸,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里蕴含着友好与热情的光芒,朱莉娅被誉为天使般的志愿者。其实,做都灵冬奥志愿者只能免费享用一餐和饮料,而且要服务很长时间,对于过惯了悠闲生活的意大利人来说这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而朱莉娅则是特意万里迢迢从北京打“飞的”赶回都灵来做志愿者的。“参与本身就是一种快乐,用我的热情服务换来你的微笑,我就感到很开心。你看,这是你们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先生来这里参观时送我的北京奥运福娃别针,多可爱啊!”朱莉娅指着别在身上显著位置的福娃别针兴奋地说。

  为了冬奥会朱莉娅放弃了很多个人计划,他的男友供职于美国一新闻社做摄影记者,“至今还没接通他的电话,看来今年的情人节我们要在各自的工作中度过了。”

  “听你说汉语的感觉特别好!”为了排解女孩心中淡淡的伤感,我连忙转移话题。

  “是啊,能在异国他乡听到母语,确实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记得我刚刚决定去中国时,父母觉得我去了一个遥不可及的国度,很担心。后来,我到了北京打电话给他们报平安,然后我又陆续去了中国的很多地方: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我爱吃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国菜;我喜欢看具有浓郁东方特色的中国电影,比如经典的《英雄》,还有凄美绝伦的《霸王别姬》;我尤其痴迷中国的文化艺术,有很多民间的东西都非常可爱非常有趣。”朱莉娅在电话里对于中国的描述,深深地吸引了妈妈,于是妈妈特意从意大利飞到上海住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我有学业要完成,不能天天陪她,就想了许多办法让妈妈适应上海的环境。比如,出门时,给她用中文写一张便条,一面是目的地的地名,一面是我们住宿的地址,让她乘出租时拿给司机看……但是,因为语言上的障碍妈妈没住多长时间,还是回去了。我很喜欢上海,已决定3月到上海工作,在一家意大利公司上海办事处。”

  “爱吃烤鸭吗?”因为不习惯奶制品过多的意大利食品,我们的同事中已经有好几人开始腹泻。据说亚洲人身体中缺一种酶,很难分解消化过多的奶制品。所以,同事们格外想念家乡的

美食,尤其是全聚德烤鸭。

  “爱吃,但不吃,因为怕胖啊。还有饺子,也要限量地吃。中国菜太好吃了,一不留神就会吃多了,那样后果真的很严重。”小丫头居然还套用了一句葛优的经典台词,我俩不禁相视而笑。

  “好,3月上海见!”看到有一位中国记者急匆匆走来,朱莉娅连忙结束了我们的谈话,微笑着迎了上去,说:“你好,我能帮你做些什么吗?”中国网通赴冬奥会工程师洪兵(发自都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