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孙英杰被人“陷害”却难逃处罚 离奇诡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5:2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孙英杰服用兴奋剂事件发生惊天逆转,根据日前黑龙江五大连池法院的判决,孙英杰属于被人“陷害”,误服了兴奋剂。一时间,孙英杰案激起千层浪,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昨日表示———被人“陷害”,孙英杰却难逃处罚

  据新华社电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官员、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赵健18日表示,按惯例,法院的判决不应成为对孙英杰服用兴奋剂进行判罚的依据,对孙英杰的
处罚应该由中国田径协会作出。

  孙英杰在十运会夺得女子万米银牌后,被查出尿检呈阳性,她一直坚称自己是被人陷害。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孙英杰属于首次被查出使用违禁药品的运动员,如无特殊情况,禁赛期应为两年。

  中国田协目前尚未对孙英杰本人作出处罚决定。如果禁赛两年,孙英杰仍有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如果禁赛时间缩短,她受影响不大。孙英杰在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后曾表示,她不会中断训练。目前,她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国家田径队名单中。

  赵健认为,按照反兴奋剂的规定,法院的判决不会对处罚程序产生大的影响。他说:“我们的反兴奋剂程序,没有说要经过司法程序,现在的情况是,没有否认说尿样有问题。”赵健表示,兴奋剂检测方面该做的就是确认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已经确定呈阳性,这一点没有问题。

   各方反应

  

  孙英杰:法院判决证明我无辜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在得知法院审判结果后,孙英杰说:“自始至终我都坚信自己是无辜的,法院的判决证明了我的清白,这个结果让我很欣慰。”她说:“现在还不知道田管中心会不会将我禁赛,或者禁赛几年,如果两年以上的话我可能就参加不了

北京奥运了。”(新体)

  田管中心将仔细研究

  据新华社电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我相信有关方面会就此事根据相关规定仔细研究,并出台一个说法。”

  邢慧娜:我不好表态

  据新华社电和孙英杰同一师门的著名长跑选手邢慧娜对此事十分谨慎,当记者问她“如果孙英杰真被陷害,你认为她是否应该被禁赛”时,邢慧娜说:“这事你最好去问有关的官员,我不太懂,对此事不好表态,但我希望她没事。”

   “孙英杰案”离奇而诡异

  新华社记者 杨明

  扑朔迷离的“孙英杰事件”终于揭开迷雾。哭成泪人并高喊“冤枉”的孙英杰,在法庭上证明了自己的清白。当“下药者”于海江主动服法,站出来承认自己愚蠢行为的同时,孙英杰从万夫所指的耻辱柱上得以解脱。这个离奇而诡异事件的发生和演变,的确令人匪夷所思。

  法庭虽证明了孙英杰并非主动服药,但判决的结果却无法更改孙英杰尿样的成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知情还是被蒙蔽,按照兴奋剂处罚规定,孙英杰都很难不受到禁赛的处罚。也就是说,即便于海江的坦白和整个事件的经过完全是事实,孙英杰也只不过是挽回了颜面。

  深层分析,我们不得不触及到复杂的人性和社会层面。本案不属于恶意陷害栽赃,投药人于海江初衷想“帮忙”,得知孙英杰马拉松后累倒在地,于是,偷偷将自己服用的“强力补”胶囊放入孙的饮料中。这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愚蠢行为,最终帮了倒忙。应该说,在当今光怪陆离的社会现实中,这只是所有离奇故事中的一个。读后,令人摇头皱眉的同时,不免生出许多忧虑。假如整个事件没有杜撰,这件事说明了什么?

  首先,此事说明在我国练长跑的运动员中,有不少人对法律和法规毫不知晓,或者是知晓后也视同儿戏。另外,不少运动员把全运会当作获取奖金和捞取名利的机会,且为此不择手段。于海江不但自己服用兴奋剂,而且还自作聪明地给孙英杰“下药”,东窗事发后又够“哥们儿”地出庭认罪,这种既损人又害己的方式令人惊讶。

   孙英杰案回放

  据新华社电马拉松运动员孙英杰在今年

十运会上被查出服用类固醇类的兴奋剂。事件爆发后出现不少疑点,其中包括她服用的兴奋剂属于最容易查出的“过时”药物,并不适合长跑选手服用;她在马拉松比赛后药检合格,但第二天万米比赛后立刻出事。除此之外,孙英杰说她曾误服过一瓶打开的饮料,声称自己是被人“下药”。经过A瓶和B瓶的检测,孙英杰尿样均呈阳性,她服用兴奋剂的事实已不可推翻(本报昨日已有报道)。

  经调查核实,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法院16日开庭对孙英杰案进行了判决,“下药人”于海江承认自己是在孙英杰毫不知晓的情况下,将“强力补”禁药偷偷放入孙英杰的饮料中.

   相关案例及规定

  据新华社电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发生过几名选手被国际田联禁赛,但被美国地方法院开“绿灯”的例子,4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雷诺兹就是其中之一。但国际田联维持原判,雷诺兹只能在美国参加比赛。

  《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确实有规定,在涉及使用违禁物质的个人案件中,运动员如能证实自己无过错和无疏忽,或者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可免除或者缩减禁赛期,但特别指出,只有极少数情况适用此条规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