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晚报:盘点十运会十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0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盘点十运会十大看点
沈阳晚报:盘点十运会十大看点
沈阳晚报:盘点十运会十大看点
  万众瞩目的第十届全运会即将于10月12日在南京正式拉开帷幕,面对这届有着北京奥运会预演的大型国内赛事,又适逢在南京举行这样重要的演兵,本届全运会究竟会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兴奋点,实在是令人浮想联翩。

  看点

  1

  谁将成为团体第一?

  在本届全运会上,团体的冠军的归属将是一大亮点,回顾历届全运会,团体的前三名还是比较固定的。

  比如,在第七届全运会上,奖牌前三名依次为:辽宁、广东、上海;而第八届全运会上,奖牌前三名的代表团为:上海、辽宁、山东;而第九届全运会
上,奖牌榜前三名的代表团则为:广东、辽宁、解放军。而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及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上,东道主都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名次。

  从现有的各省运动发展情况看,上海、辽宁、江苏无疑应该进入到奖牌榜的前三位,而江苏省也极有可能凭借着东道主之利,一举将团体第一揽入怀中。

  当然,广东、上海、辽宁也都具备了相当的夺冠实力,只不过,现在若贸然断言,尚嫌有些为时过早。

  看点

  2

  奥运名将风采依旧?

  在奥运会上有出色表现的明星们,是否会在本次全运会上有出色表现?这同样值得人们的注意。

  在跳水比赛中,奥运明星郭晶晶与田亮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更多的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奥运冠军们则需要面对国内一些实力强劲的选手的挑战,比如在举重、柔道、羽毛球与乒乓球等项目上,中国的奥运冠军们也许会遭遇前所未有的狙击。

  奥运名将们,能否以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捍卫自己的名声与尊严,似乎也显得极有趣味。

  看点

  3

  新人能否超过老将?

  作为奥运会的一次预演,不仅是一些名将的表现值得关注,新秀们的发挥,同样也会对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令人欣喜的是,在已经进行的全运会跳水决赛中,我们看到了13岁的湖北小将袁培琳的出色表现,这位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下一个高敏”的新秀的涌现,让中国跳水看到了新的希望,同样有出色表现的,还有来自广东省的何冲。不仅在跳水项目上,我们还期待着在其他项目上,能涌现出类似于袁培琳这样的新秀,他们将构成08奥运中国军团冲金的主力军。

  看点

  4

  老将留下最后身影?

  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得旧人哭。新人层出不穷地涌现,也就意味着旧人的告别,而十运会,也注定要成为一些老将告别的最佳场所。

  比如男花的叶冲、重剑的赵刚、跳水的王天凌与王克楠、女子柔道的孙福明等一批老将,虽然还代表着各自的省市参加全运会比赛,但这次全运会,极有可能成为他们最后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大型比赛,告别,对于他们来说,既有些感伤,又是势在必然。

  看点

  5

  赛场丑闻究竟几许?

  但凡大型运动会,总是与这样那样的丑闻相伴,类似于奥运会这样世界顶级的比赛,都出现过约翰逊这样欺世盗名的骗子,而美国飞人刘易斯也最终承认自己服用过兴奋剂,何况全运会呢?

  我们看到,在全运会提前进行的一些比赛中,围绕着艺术体操、拳击、击剑等项目冠军的归属,已经引发了一些代表团的争议,相信,在其后的比赛中,类似的争议还是不会鲜见的。但愿这样的欺骗与丑闻能越少越好。

  看点

  6

  辽宁军团成绩前三?

  本届全运会,辽宁代表团对名次显得非常低调,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辽宁代表团的名次进前三就已经圆满完成任务了。

  但辽宁代表团的名次真的能如同前几届一样进入前三名吗?这倒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其中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方面,近些年从辽宁省流失的体育人才过多,影响了辽宁省的实力;另一方面,来自上海、广东等传统体育强省(市)的冲击;更为重要的是,东道主江苏省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之利。这些都对辽宁省欲进前三的目标设置了障碍。

  看点

  7

  南京经济迎来繁荣?

  4年一度的全运会既是运动员的竞争,更是商家的战场。

  全运会步入市场化运作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借鉴奥运会、NBA、世界杯等国际一流赛事成功商业化运作的基础上,到目前为止,十运会的商业化运作也捷报频传,一些国内、国际大型企业已经相继成为十运会合作伙伴。

  目前,十运会签订的赞助合同金额已经超过了3.5亿元,离4亿元的目标只剩“一步之遥”。从这个角度看,全运会是体育盛事,更是黄金赛事。

  看点

  8

  足球金牌花落谁家?

  作为大型综合赛会中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足球金牌的归属引人注目。

  如果仅仅按照各省足球的实力,那么也许比较简单,但由于本届全运会的参赛运动员都为1985年之后生人,志在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做准备,因而使得全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花落何处有了一丝悬念。从目前的情况看,上海、山东、辽宁、北京都具备了相当强的夺冠实力。

  看点

  9

  世界纪录能破几许?

  全运会历来会创造出一些新的世界纪录,这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从全运会设置的比赛项目看,在射击、举重等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上,更容易产生新的世界纪录。

  看点

  10

  多少项目世界一流?

  世界纪录的产生只能代表着个别项目的优秀,究竟有多少项目能成为世界一流,对于中国体育界则更为重要。

  特别是在田径、游泳等金牌比较集中的大项上,如何让其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或许更为重要。如果在破纪录与世界一流之间选择的话,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因为目前中国体育在整体上与世界一流还存有一定的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