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男篮挑战真正开始 鲁能错失主场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海澄 毅帆

  昨天似乎和中国、沙特两国的运动员“过不去”———在篮球亚锦赛中,中国队挑战沙特队,而在足球亚冠联赛中,中国的俱乐部队同样是对阵沙特的俱乐部队。98∶10,中国男篮狂胜沙特男篮88分,让球迷大饱眼福;1∶1,山东鲁能队在主场被沙特伊蒂哈德队逼平,让人遗憾又无奈。

  用一个“渐入佳境”来形容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恐怕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从第一场比赛磕磕绊绊的配合,到战胜黎巴嫩的酣畅淋漓,中国男篮的状态正逐渐步入正轨,按照这样的状态,没有人能够给中国队制造哪怕一点麻烦。

  我们应该感谢尤纳斯。在经历了20场魔鬼式的热身赛后,

中国男篮的身体和信心都受到了很大的挫折。战绩不好,而且太过疲劳,这些都让球队在出征前状态低迷。而正是尤纳斯巧妙地利用三场小组赛,很好地将球队的状态调整到了一个让人满意的境地。虽然面对比自己弱很多的对手,中国队没有取得如人们希望的狂胜,但是这样的比赛却给了姚明和球队磨合的机会。分数对于尤纳斯来说并不重要,赢40分和赢20分不会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今天,中国男篮的亚锦赛才可以说是正式开始。在半决赛中,韩国以及崛起的卡塔尔都具备了给中国队制造麻烦的资本。一支是传统的亚洲强队,中国队的老对手;一支是依靠“洋枪手”加盟而陡然壮大的东道主。这都给了中国队新的课题。不过从尤纳斯的计划中,克制韩国队的战术已经成竹在胸,他在北京磨练多时的联防战术将接受实战的考验。

  男篮悬殊的比分足以证明中沙两国男篮完全不在同一档次,而足球场的平局则只能说明

鲁能队遇到了真正的前所未有的阻击。

  伊蒂哈德队以上届

亚冠联赛冠军的身份直接进入了本年度亚冠联赛八强,昨天的比赛是他们今年第一次亮相亚冠联赛赛场;而鲁能队已经参加亚冠小组共6场比赛。另外,沙特国内新赛季足球联赛尚未开锣,而鲁能队则已参加了本年度21轮中超联赛。相比之下,鲁能队球员的比赛状态理应要比伊队要好,但从比赛过程看,12天连续打了四场比赛(包括三场中超联赛)的鲁能队未能在这一方面显示出优势。

  此外,伊队利用凶狠的贴身逼抢与鲁能队在中场附近展开较量,同时利用卡隆和约布两人的冲击力去牵制鲁能队后防,其防守体系的纵深保护也做得相当到位,没有给鲁能队两名前锋以及郑智、李霄鹏等人太多的机会。鲁能队在左路的进攻威力也不够,这是鲁能队昨天比赛的一个败笔,鲁能队主帅图拔在中场派出郑智、李霄鹏、周海滨和高尧四人,郑智侧重在左边。但实际上,擅长打突前前卫的郑智在比赛中更多时间都是中路控球和组织进攻,这使鲁能队左路的进攻形同虚设;另一方面也助长了伊队在中场逼抢的优势。

  在亚洲,中国男篮可以说对手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而在足球场上,中国球员遇到的每一个对手都很重要,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