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开篇之作失精彩 羽球大师赛期待来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5 中国体育报

  总奖金25万美元,国际羽联注册为6星级的首届中英人寿中国羽毛球大师赛落下了帷幕,几乎倾巢出动的中国队包揽了五项冠军,尤其一些以往很少能在高星级公开赛中露面的年轻小将发挥出色,令人眼前一亮。但是,由于世锦赛刚刚结束,之前答应前来参赛的很多外国高手都未能如约而至,使得这次大师赛有些名不符实,也未能引来观众以及媒体的太多关注。

  这次比赛被安排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进行,但比赛期间,能容下3000人的大学生体育馆的看台上只稀稀拉拉地坐了几十人。比赛的第二天,记者看到有两位女士拿着加油专用的充气棒,也许是观众实在太少,没有加油的氛围,两个人拿着充气棒竟显得有些胆怯,每拍一下都会不好意思地缩一下脖子,偌大的场馆里,那孤独的“砰砰”声确实显得有些突兀。

  不仅观众寥寥无几,就连前来报道赛事的媒体也少得可怜,一场比赛结束后,混合区内几乎没有什么记者和摄像机等候。新闻中心的网线很是富裕,记者席上的志愿者比“主人”还要多,更别提国外媒体了,没见到一个蓝眼睛黄头发的。

  场馆内一片冷清,场外也是如此。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

苏迪曼杯羽毛球赛时,就连布满了首体门前过街天桥兜售门票的黄牛党都是媒体报道的对象。可这次比赛时,记者特意在场馆门口转了几圈,难见黄牛党。

  作为国际羽坛的一项新兴赛事,大师赛的开篇之作实在算不上精彩,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比赛时间安排不合理,另外在宣传推广方面也动手太晚。

  负责此次比赛售票工作的北京新纪元集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体育活动总监韩旭告诉记者,组委会曾承诺排在世界前几位的高手都将参赛,可当世锦赛后听到陶菲克他们都不来了,“我的心就凉了一半”。韩旭说,苏迪曼杯就是他们公司负责的票务工作,由于赛事的推广工作做得好,门票的销售情况非常理想。但是这次比赛的筹备时间过于仓促,7月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到8月31日举行第一天的比赛,其间只有一个月,宣传和推广工作都没能及时跟上,再加上世锦赛后众多大腕才决定放弃此次比赛,犹如雪上加霜。韩旭说,其实这次门票的定价不是很高,结果还是“比我们预想要亏的还亏”。

  由于大师赛已被国际

羽联纳入到全年的正式比赛中,因此在今年冷清收场之后,大师赛最迫切需要考虑的就是明年该如何办。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党委书记刘凤岩表示,明年的比赛肯定要吸取今年的经验教训,首先,中国羽协要与国际羽联协商,确定最佳时间举办比赛,其次,要争取吸引更多的顶尖高手前来参赛,甚至可以考虑给部分名将一定的出场费。另外,在宣传推广方面也要提早动手,与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在赛前就把比赛炒热,从而吸引更多观众到现场观战。刘凤岩相信,只要把准备工作做到家,明年的大师赛肯定会办得比今年出色。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大师赛是一项很好的赛事,级别高、形式好,很值得推广。他甚至建议,明年的比赛不一定放在北京,因为北京的高水平赛事很多,北京球迷的眼光很高,如果大师赛要吸引更多观众,不妨移到成都或福州等羽毛球球市很好的城市。另外,他也提到,明年,对大师赛的宣传和准备工作一定要提前进行,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师赛”的称号名副其实。

  作者:邢巍 吴雨桓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羽毛球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