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校运会上造就中国新飞人 胡凯用成绩悼念启蒙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4:54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报道 戴着眼镜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百米跑道上获得金牌的胡凯,高三开始训练,大四已经获得全国冠军,青岛的小伙子胡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如此平凡而又神奇。

  校运会造就眼镜飞人

  胡凯上高三那年,参加学校的最后一次运动会的跳高比赛,跳出了1米88的成绩,破了青岛三中当时的校纪录。也是那一次,张衡善教练发现了胡凯,他认为胡凯是未经雕琢的璞玉,只要加以打磨会大放异彩。

  从此,胡凯的生活中,除了模拟试卷又增加了跑道。每天下午下了第二节课,胡凯就去参加训练,常常是练到精疲力尽再赶回教室上自习,在仅剩的一二十分钟里,把模拟卷子上能做的题目做完,然后再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本该在自习时完成的剩下的部分,“那时候的生活很枯燥,也很累,但我一点没有觉得辛苦,也没有感到有压力,因为从事的是我喜欢的体育,我相信自己可以坚持下去”。

  由于田径成绩出色,在清华大学的冬令营上,胡凯被现在的教练李庆相中,并愿意降分录取他。在得知了消息后,胡凯反而更加努力学习,“清华在山东的录取

分数线很高,那年超过了680分,凭我的实力肯定没有希望,但我要对得起自己十几年的学习,所以那时我并没有因为训练把学习扔了,而是训练、学习两条腿走路”。结果胡凯做到了,他得到572分,成为清华大学体育特长生里的
状元

  我用成绩悼念启蒙教练

  胡凯能走上体育这条路,完全是因为启蒙教练张衡善。在青岛三中这所学校里,张教练带着十几个小运动员训练,但是因为胡凯等几名队员即将毕业,张教练对他们格外用心,可以说事必躬亲,几乎成了胡凯的教练兼领队。而胡凯也没有辜负张教练的悉心指导,他在百米上的成绩可谓一天一个台阶。“高三的成绩突飞猛进,10个月的时间我已经从11秒3跑进10秒3,对我帮助最大的人就是张教练,他虽然不善于表达,但却将全部心力投入到了训练中。”

  “今年6月,张教练不幸去世,由于忙着备战,没能参加他的葬礼,是我心里的遗憾。大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虽然算不上什么,但作为弟子的心意就用它来告慰张教练的在天之灵吧。”

  希望在清华读完博士

  如今已经23岁的胡凯在清华大学已经待了四个年头,对母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深深的感情,“清华带给我的是一种文化氛围,是一种精神的熏陶,她指导我如何行事为人,清华就像一位母亲、一个朋友。很难用简单的言语去形容她在我心中的美好,但我会用一点一滴铸就清华精神,用实际行动为清华增光添彩,就像90多年中自觉或不自觉都在做着相同事情的清华学子。”

  开学就已经大五的胡凯说起自己在清华的日子总是感慨万分,为了能推迟离开的日子,在“母亲”身边多待几年,除了日常训练,胡凯目前还在积极准备考取研究生,并且希望一直念到博士。

  两副眼镜应付生活、训练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胡凯训练和生活中戴的眼镜是不同的,训练时的眼镜稍旧,度数也略低,而平时,他会戴上自己的新眼镜。这副眼镜左眼500度,右眼570度,用树脂做的,很轻。虽然旧眼镜的度数已经和现在的眼睛有些偏差而且戴上去有些歪,但胡凯对它依然“不离不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已经和它融为一体了。”

  胡凯的两副眼镜分得很细致,从不马虎,当记者来到胡凯宿舍,准备拍他和自己的小屋时,胡凯连忙说:“别急,戴这副眼镜怎么能照相呢。”说完,立即找来自己的“生活眼镜”戴上,果然新眼镜使刚从田径场归来的胡凯显得文静了很多,原来一向大大咧咧的胡凯十分重视自己的公众形象。

  东西多得没处下脚

  胡凯的宿舍住了三个人,虽然15平方米的寝室外加阳台对大学生来说不会很大但也不小,但无奈三个人都存有一些“家当”,所以走进胡凯的寝室只能选择站在门口或坐在床上,因为屋里被大大小小的生活用品挤得水泄不通,很难找到下脚的地方了。

  别看胡凯今年已经23岁,而且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但其实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男孩,小小的床头摆着同学送的卡通图案的十字绣,墙上挂着威尼熊的表,就连电脑屏保也是变形金刚,虽然办事说话都很老成,但他依然向往童年那份快乐和纯真。

  如果你以为小小的卧室里,只住了三个大男孩那就错了,这里常年累月有一群不速之客———“特务小强”。据说一位师哥的电脑坏了,于是搬到维修站去修,结果发现是“小强”搞的鬼,不知是什么时候以什么通道,两只蟑螂爬进了电脑机箱,在主板附近驻扎了下来。打开机箱时,“小强”已经在里面繁衍出后代了。虽然这只是宿舍里面流传的一个比较夸张的段子,但足以说明“小强”在这里的横行。所以听到胡凯说要不要抓只“小强”让你打声招呼时,记者连忙谢绝了他的“好意”。

  作者:高璐娜

  (来源:

竞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5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