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声东击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5:43 深圳商报

  裁判又成联赛主角,东南西北中,处处皆闻声讨“黑哨”声。在武汉,

冠城俱乐部老总吕锋挥拳而向陶然成,情急之下甚至抓伤了上前维持秩序的警察的手臂;在沈阳,上海国际队的老总如窦娥一般,述说着万大雪的种种劣迹,并将国际队描述为中超最受冤屈的球队;在深圳,也有人表达不满,称黄俊杰一向“敌视”山东队……这股针对裁判的怒潮,具有特点相似的导火索——武汉赛场是因为一个角球,沈阳赛场是因为一个越位球。裁判如果判错,既可解释为技术性失误,亦可延伸至道德层面。

  裁判是否真的错判,恐怕需要权威单位的认定。当事人不管这些,先是情绪激动地列举比赛中裁判的若干不可饶恕的“恶行”,接着就质疑人家坏了“良心”……这样的情形,实在是太常见,也往往能获得广泛的认可——至少容易赢得当地球迷的热烈回应。

  中超进行到现在,冠军归属已无悬念,各队又无降级之虞,像武汉VS四川、沈阳VS国际这样不尴不尬、无关痛痒的比赛,相关球队大概不会下大力气去搞场外动作。譬如沈阳金德,俱乐部早已萌生退出足坛之意,球队破罐子破摔连续十几轮不胜,即便他们有心做裁判的工作拿下国际队,只怕也没有相应的实力。

  以常理而言,

武汉队、沈阳队应该是不存在收买裁判的可能,因为没有那个必要。而他们的对手去拼命地抓住裁判不放,真相恐怕在于是为失败、为没能取得预想中的成绩寻找借口,转移球迷施加给球队的压力。骂裁判是最容易的,在激昂的骂声中,许许多多的矛盾也因此得以转移。

  是的,骂裁判事实上成了转移矛盾的一种手段——现在没有多少人注意上海国际队的3连败,大家都在声讨万大雪;也没有人注意到四川冠城的两连败,大家都忙着声讨陶然成。

  在声讨“黑哨”的怒潮中,惟一被蒙在鼓里的,估计是球迷。大伙儿激动了半天,跟着手舞足蹈了半天,也许,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人家设定好的圈套。

  作者:舒桂林


  爱问(iAsk.com)
  中超 相关网页约5,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