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华娜:中国女足暴露不足是好事 不进国家队就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刘华娜:中国女足暴露不足是好事不进国家队就退役
  刘华娜笑得多么开心。星扬摄近两年首次落选国家队,陕西女足遗憾未能进入全运会———个人的“不幸”和球队的衰落似乎一时被攒到了一起,省女足球员刘华娜对此感慨颇深。但是她相信自己还能进入国家队,否则,自己将会考虑退役而过一种全新的生活。

  谈球队 其实大家太想赢

  作为陕西女足的一面旗帜,刘华娜从1995年底来陕西至今,同陕西女足一起,既经历了1999年四城会冠军的辉煌,也承受着现在球队逐渐衰落的尴尬。

  分析去年到今年球队种种大赛失利的原因,刘华娜无奈地说:“球队中伤病员太多,可以上场的也就十几个人。有时候比赛连替补都存在问题。”除此之外,刘华娜认为大家的心态也有问题。“全运会上大家就是太希望出线了,结果反而没发挥好,之后大家都更想证明自己,尤其这次全国女足联赛是在家门口,赢球的心态更强烈了,以致大家打得过急,比赛显得很散,更赢不了。”

  另外,刘华娜认为看女足的表现,应该从一系列的比赛来看,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与耐心。“现在外界对女足关注过少,女足和男足不同,观赏角度也不同。玫瑰要重新走向辉煌,不只靠球员,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谈国足 暴露不足是好事

  谈到国家队东亚四强赛的糟糕表现,刘华娜认为是队员太想表现自己,结果却适得其反,发挥失常。论实力还是不输于韩国、日本和朝鲜的。

  “而从裴指导赛后的总结来看,能客观地从自身检讨而不一味把责任推卸到队员身上,应该是位负责任的好教练。女足在他的带领下,坚持下去,应该会提高的。再者,问题暴露在四强赛上,及时改正,好过出现在世界杯、奥运会上。”

  谈动力 父亲是最大的骄傲

  “母亲过早地离开了自己,而父亲就成了自己最大的精神动力。”刘华娜不止一次这样说过。

  聊到国家队就自然说到了她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其实我父亲对体育没兴趣,也不懂足球,当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告诉他这消息时,他竟问我入选国家队是什么概念,我就解释说是为国效力,明白后,他比我还激动!”刘华娜还谈到一个细节说:“我第一次代表国家出去打比赛,我发给了父亲一个短信,结果他竟然保留到了现在!”刘华娜满脸温情地说,“从中我感到了父亲的自豪与幸福。真的很满足,很温暖。”

  谈自己 重进国家队是梦想

  而对于近两年来首次落选国家队,“最初那段时间的确很难过,很痛苦”刘华娜若有所思地说,“但凡事有失必有得吧。过后静下心来自省,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心态放正了,人也平和多了,不再像原先那样傲慢。教练这次没选我,也许我不是他需要的类型。我会改进,提高自己以达到教练的要求,争取明年能重返国家队。”

  但她随后话锋一转说道:“我会尽最大努力重新进入国家队的,但是如果明年进不了国家队,我可能会选择退役。体验全新的生活,继续学业或者做其他事情。”不过刘华娜最后感叹地说:“足球带给了我太多的欢乐与荣誉。即使将来退役了,一周不踢球我也会不自在的,我喜欢足球!”记者申伟实习生卢晶

  爱问(iAsk.com)
  刘华娜 相关网页约9,8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